温泉养生 温泉保健有着悠久的历史(2)

  洗温水澡更方便

  与洗温泉浴相比,人们接触到多的还是洗普通的温水澡,它具有与温泉浴相近的某些作用。劳动之后、疲劳之时,洗个温水澡就会感到身体轻松、疲劳缓解,浑身有说不出的舒服,这是大多数人都有过的感觉。

  有研究说,洗澡还能消除人的烦躁心理,具有调节人体电生理的作用,使人们在洗浴中得到心理和生理上的平衡。特别是淋浴,更能得到富含阴离子的空气,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促进、新陈代谢过程的改善、免疫机制的加强都有帮助。

  中医的药浴是很好的防治疾病的方法,因此,中药温泉也受到人们的追捧,克服了普通温水洗浴与温泉浴相比水中微量元素含量不足的缺陷,把与防治某些疾病相关的一些药物加入水中,以达到防治疾病和健身强体的目的,是我们祖先的一项有益发明。

  用于洗浴的药物很多,可根据病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配伍。近年来,国内许多厂家针对人们的需要,生产出了不少专门用于沐浴的制剂,以方便人们的使用。

  温泉养生为何推崇身心魂合一

  唐宋期间,温泉的开发利用,基本还是集中在中原及长江中下游区域。其他区域固然发现了很多数量的温泉,但因政治经济的影响,都没能产生丰富的文化。元代时期,温泉文化才开始扩散到北边。内蒙古的敖汉温泉、克什克腾旗温泉已经开发利用,史载元世祖曾于克什克腾旗温泉驻跸。

  明清时代是中国温泉的又一个大发展时代,温泉文化基本普及到了全国各个区域。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云南安宁温泉,云南腾冲县热海温泉都是这个时期由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和大学者杨慎亲自实地考察发现的。

  辽宁小汤山温泉因满族的兴起,成为帝王宸游禁地,建起了汤泉行宫;承德热河温泉也开发出来——“吐玉喷珠飨佳宾,寒来是见精神,冰封塞外三千里,泉水独留一段春。”后人评价很高。

  那么,温泉为什么能得到上至帝王,下至平民的一致追捧呢?这就得从中国养生文化上寻找原因。前面说到,中国温泉文化每一个篇章中都留有皇家的烙印,而帝王养生也是中华温泉养生文化的精髓。

  秦始皇为治疗疮伤而建“骊山汤”,由此开中国温泉养生之先河。汉朝皇帝喜欢将西域进贡的香料煮成香水倒入温泉池中,以沐香汤。隋唐皇家大兴土木,扩建华清池,还设有温泉监一官职,专门负责皇家沐汤事务。

  唐皇于温泉养生十分讲究,温泉养生的器物用品大多采用玉器、桃木等辟邪之物,据史料记载,唐玄宗浴池中用白玉雕镌的鱼龙凫雁竟能随水流而展翼,有若活物。唐明皇沐浴前后的饮食都由随行太医特别调备,并有详细记录在案,甚至连入浴的时间都有要求。

  如是这些,除了史料的零星记载,大多已不可考。但都说明了在中国养生文化中,人们把沐浴温泉当成了疗养身体、释放心灵甚至是灵魂皈依的一种养生途径,倍为尊崇。

  时代的发展使普通人可以享受只有帝王才能享受的东西,比如天沐温泉的温泉养生。身处环境幽雅的真山水温泉,品味着个性化的手法,享受着沐汤礼仪九步六法的尊贵独有,在山水自然中调養生息,穿过千年的水气氤氲,寻一方天地,体会自心本性,达到身、心、魂合一的人生至境,不亦乐乎。

  结语:通过对上面文章的阅读,相信大家对温泉养生的知识都已经有了更多的认识,泡温泉的好处有很多,根据不同的水质有着不一样的效果哦!希望今天的介绍能够帮助到大家,喜欢泡温泉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哦,效果非常好。

泡温泉的好处 温泉养生 温泉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