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股蓝泡水喝的功效 为什么叫它不老长寿草

  绞股蓝这个名字读起来就非常拗口,相信很多朋友都没有接触过这个名字。但是绞股蓝其实是一种非常名贵的中药材,用它来泡水喝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多的好处哦,那么今天就为大家来介绍一些绞股蓝是什么,以及绞股蓝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我们一起往下看吧。

  绞股蓝是什么

  绞股蓝(学名:Gynostemma pentaphyllum (Thunb.) Makino )葫芦科、绞股蓝属草质攀援植物;茎细弱,具分枝,具纵棱及槽,无毛或疏被短柔毛。

  日本称之甘蔓茶。绞股蓝喜阴湿温和的气候,多野生在林下、小溪边等荫蔽处,多年生攀援草本。

  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湖南、湖北,云南、广西等省,号称“南方人参”,生长在南方的绞股蓝药用含量比较高,民间称其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1986年,国家科委在“星火计划”中,把绞股蓝列为待开发的“名贵中药材”之首位,2002年3月5日国家卫生部将其列入保健品名单。

  绞股蓝泡水喝的功效

  缓衰老

  我们知道人衰老的过程中,人体中的细胞也在慢慢的流逝。科学研究发现,绞股蓝可以延长细胞的寿命,也就是说可以帮助我们延缓衰老。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可以多和绞股蓝泡水,它能帮助抗氧化,使皮肤细腻红润有光彩,对头发也很有好处。

  调血压防治血栓

  绞股蓝茶具有明显的降低血粘稠度、调整血压功能、同时能防止微血栓形成并增加心肌细胞对缺氧的耐受力,起到保护心肌的作用。血栓由多种因子引发,体内外试验都证明,绞股蓝提取物对多种因子形成的血栓都有良好的解聚或抑制功能,表明绞股蓝是具有抑制血小板功能、凝血功能和红细胞聚集性等多个环节功能的抗血栓形成药物。

  防治心血管疾患

  绞股蓝提取物对实验性心肌梗塞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可以缩小心肌梗塞范围,抑制心肌梗塞后游离脂肪酸升高,降低丙二醛含量,保护心肌SOD和磷酸肌酸激酶活性,纠正心肌缺血时脂肪酸的代谢紊乱。因此,对心肌缺血及缺血再灌损伤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绞股蓝的调节脂质代谢及抗氧化作用均有益于动脉粥样硬化的防治,临床试验亦证明了绞股蓝治疗冠心病的良好效果。

  调节血糖

  绞股蓝可以保护体内的内分泌器官,从而可以维持内分泌系统的正常机能。因为绞股蓝具有这样的功效,所以它可以降血糖以及改善糖代谢。

  促睡眠

  现在生活压力、工作压力都很大,很多人都有睡眠方面的问题,如果你也觉得睡不着或者多梦、容易在半夜醒来,那么就建议你尝试喝绞股蓝泡水。不过好在白天喝,晚上喝太多水反而不利于入睡,而且会引起身体浮肿。

  降血脂

  绞股蓝对心脑系统的好处非常多,之前我们已经说到可以帮助调节血糖和防止心血管疾病,其实绞股蓝对降低血脂方面也非常有效果。并且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使得我们的血管更加健康,排出血管内的毒素,防止动脉硬化。

绞股蓝是什么 绞股蓝泡水喝的功效 饮用绞股蓝茶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