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哪些人群不宜吃西瓜

  夏季到来,随着温度的不断上升,西瓜不断涌入市场,翠绿的外皮,红红的果肉,清甜的口感使它成为人们的爱。在炎热的夏季,吃瓜群众几乎随处可见。众所周知,西瓜是解暑消暑的良药,然而,除此之外西瓜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养生功效和食用禁忌,大家在一饱口福的时候要多多注意哦。接下来小编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西瓜。

  西瓜的养生功效

  富含护肤成分,可防紫外线抗老化

  大家都知道,西红柿中含有一种强效的抗氧化成分番茄红素,这种成分可以有效防止紫外线等各种外部的辐射给皮肤细胞带来的损害。但事实上,西瓜中含有的番茄红素含量是西红柿的1.4倍,这点鲜为人知。除此之外,西瓜还含有β胡萝卜素,这是胡萝卜和一些黄绿色蔬菜富含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在人的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它可以对抗皮肤老化,有防癌效果,还可以保护人们的视力。值得一提的是,西瓜中还含有一种西瓜特有的氨基酸——瓜氨酸。它具有恢复血管弹性的作用。此外,瓜氨酸还可以抑制胶原蛋白分解,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保湿皮肤抵抗紫外线。

  由于番茄红素和β胡萝卜素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单独吃西瓜会影响对它们的吸收,这里建议大家搭配油或全脂乳制品一起吃,吃的时候可以将西瓜切成小块加上酸奶或者沙拉。除此之外,吃西瓜时也可以喝袋牛奶。

  防热解暑

  一个西瓜里面含有93%之多的水分,性质本寒,是夏天清热解暑的良品,能够泻火去除烦躁等。在急性发热症、口渴汗多、咽喉疼痛、口舌生疮、风火牙痛等发生时,吃上水分足的西瓜,能马上改善咽喉干燥、唇裂。

  利尿

  西瓜中含有瓜氨酸和精氨酸,对消除肾脏炎症有利,当中含有的蛋白酶可以将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蛋白质,对于肝腹水、肾炎患者、膀胱炎都有一定的疗效,增加尿量,减少人体胆色素的含量,可以有效地减少黄疸的发病率。

  降血压

  西瓜本身并不是药物,只有西瓜中的提取物才能有效的降低血压,并不能凭借仅仅吃习惯降低血压。它们能作为降血压的辅助用品。西瓜之所以有降血压的作用,是因为西瓜水分含量高,血压与钠有直接关系,利尿则有利于排钠,让血容量减少,心脏血液输出量减少,从而血压降低了。

  排毒

  西瓜有很好的排毒的作用,满足人们的身体在夏天清理垃圾的需求。

  吃西瓜的禁忌

  西瓜属于凉性水果,在炎热的夏季,吃上冰镇的西瓜,不管是从口感还是西瓜进入身体后的作用,都起到很好的消暑的作用。注意:西瓜本来是凉性,如果冰镇后建议不要多吃,尤其的身体寒凉和肠胃不适的人群。

吃西瓜的禁忌 孕妇能吃西瓜吗 西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