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当心“沙门氏菌”袭来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的肠胃都是非常的脆弱的,夏季饮品有很多,冰激凌雪糕,冰镇冰镇饮料,这些都是消暑的佳品,食物很容易因为高温出现变质,近沙门氏菌事件接二连三出现,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接下来就跟随小编了解一下吧!

  夏天正好是新鲜蔬菜上市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购买,但是水果在食用的时候你有主意到这些吗?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却有不少人因生吃西红柿被绊倒了,根据据2013年统计,美国已有30个州,几百人因生食了从墨西哥进口的带有沙门氏菌的新鲜西红柿而中毒。

  生吃西红柿也会中毒,这让不少人十分着急:到底该如何预防沙门氏菌?

  而早在几年前,美国农业部曾召回阿肯色州斯普林代尔加工厂生产的约 1.63 万吨疑似污染沙门氏菌的冷冻和新鲜火鸡肉制品,这也是该国历史上大规模的肉制品召回事件。

  其实在中国也是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的,轰动一时的福建圣农出产的美乐鸡被查出含有沙门氏菌,作为主要采购商,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再次躺枪。

  生命力顽强耐冷怕热

  沙门氏菌可以适应不同温度、湿度和酸碱度环境,在水中能存活 2~3 周,在粪便中能存活 1~2 月,在牛乳和肉类中生存时间较长,即使在腌肉中也可生存 2~3 个月。

  沙门氏菌适合繁殖的温度为 37℃,在 20℃ 以上即能大量繁殖,因此,在低温下储存食品是预防沙门氏菌的一项重要措施。

  然而,沙门氏菌对热耐受力较差,100℃ 立即死亡,70℃ 经 5 分钟、65℃ 经 15~20 分钟、60℃ 经 1 小时即可被杀灭。所以,加热也是一项很好的预防措施。

  沙门氏菌的藏身之所

  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通常寄居在人或动物肠道内,可通过粪便污染环境和动物制品。

  日常食材中,蛋、家禽、肉类制品、水产品是沙门氏菌的主要藏身地。

  哪些不适时你可能中招

  接触沙门氏菌后,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沙门氏菌的血清型和食用者的身体状况。

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属食物中毒预防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