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要命的胃病反倒不会胃疼

  今天是我们农历的二月初二哦,也就是我们百姓常说的龙抬头的日子,过了今天也就是真正新的一年开始了,“龙抬头”了,那我们还在拼搏的人们是否也应该抬头了呢,不要因为胃部疾病而弯下了腰!

  进入了春季,很多人开始出现了胃痛的情况,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这就要说到我们中医了,在中医中,春季是肝功能旺盛的季节,而我们的胃属于消化系统,就会有“肝木克脾”的情况出现。

  春季养胃

  胃是负责消化食物的,所以胃里有生物酶,体温降低1度,生物酶的活性就降低50%,而胃又处于中医讲的至阴之地,怕受凉又容易受凉,一旦受凉,生物酶不工作,胃肠功能就受影响,胃疼很多时候因此而发,长此以往就容易形成慢性胃炎,其中让人畏惧的是萎缩性胃炎,因为它是可以癌变的。有学者发现,75%的胃黏膜重度不典型增生患者,如果不加任何处理,将在8个月内进展为早期胃癌,不夸张地说,萎缩性胃炎与胃癌,可以是一步之遥的。

  很多人觉得,如此严重的问题是不是会胃疼严重?事实上,虽然萎缩性胃炎属于比较严重的胃病,但患者的症状与胃镜检查所见和病理结果,并不成正比,也就是说,没有明显症状的人,反而可能患有较严重的萎缩性胃炎,相反,有显著不适症状者,却未必会有胃黏膜萎缩,换句话说,癌变就在他们不知不觉中出现着。在医学上,很多疾病都被称为“无声杀手”,就是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时候,严重的疾病已经发生了,甚至可以危及生命,胃癌就是其中之一,很多被查出胃癌的人都很意外,因为他们很少为严重的胃痛困扰。

  说到胃癌,很多人是闻之色变,胃癌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了,而且胃癌的致死率也是很高的哦,尤其是对于我们来说,患的胃癌的几率更高,这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是分不开的。

  医学中,胃肠被视为人的“第二大脑”,意思是精神,情绪与消化道的关系尤为密切,精神,心理的变化,能直接影响胃黏膜的血液灌注和腺体分泌,这也是为什么,一旦精神紧张,压力过大,或者与人争吵,马上出现的不是头疼胸疼,而是没有食欲,所谓“气饱了”就是情绪影响到了胃肠的功能。

  统计显示

  战争、地震环境下,居民、士兵的胃溃疡的发生率,明显提高,一些资料还表明,性格开朗、豁达宽容的人,胃病发病率很低,相反,长期精神抑郁、担忧的人,消化道溃疡,胃癌、结肠癌的发病率则很高,而情绪的抑郁在中医里多属于肝郁,他们因此罹患的胃病,就是“肝木克脾”了,在春天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肝木容易过亢,更容易克脾,胃病也就更容易复发。

  《世说新语》里有个故事:“桓公入蜀,至三峡中,部伍中有得猿子者。其母沿岸哀号,行百余里不去,遂跳上船,至便即绝。破视其腹中,肠皆寸寸断…”是说桓温带兵入四川,途经三峡时,有个部下抓住一只小猴子,母猴跟着船的方向沿路哀号,后索性跳到了船上被撞死……士兵破开母猴的肚子发现,肠子已经断成了一寸一寸的小节……这就是成语“肝肠寸断”的缘起。这里不排除文学加工,但突如其来的情感刺激确实可以引起消化道的应激性溃疡,这种“寸断”的肠子就是消化道溃疡的极端状况。

  从心理上来说,一个健康的心理也是很重要的,有古语说“仁者寿”就是这样的情况,什么是仁者,就是心中坦荡,内心豁达,对人宽容,对自己无愧,这样的人才可能心里坦荡,豁达,不会经常纠结、担心,而人是由大脑皮层统帅的高级生物,各种“不仁”的负性情绪作用于大脑,直接影响下层的内脏,而能称得上是“第二大脑”的胃,自然是心理压力的直接受害者。

  肠胃不好的朋友越来越多了,如果碰到紧急胃疼的病号,就照下面的方法缓解胃疼吧。靠谱的,平日里就应保养好肠胃。

  胃痛的时候怎么办

  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养胃的方法 养胃的食物 吃什么养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