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有传染吗 肺癌治疗的三大误区

  对于肺癌,有些人会认为像其他传染疾病一样是可以传染的,因此人们很恐惧患肺癌的患者,不愿意接触他们。肺癌是一种发病率以及死亡率都很高的疾病,这类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呢,今天就为大家解答这个疑惑。

  专家解读:肺癌到底会不会互相传染呢?

  肺癌治疗误区

  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偏高,主要是早期症状难以发现,而另一方面也在于治疗上存在着诸多误区。

  误区一 手术可治愈早期肺癌

  很多早期肺癌患者在进行手术后,以为没事了,忽视了后期的治疗。但肺癌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在局部的表现,手术其实只是综合性治疗的第一步,肺癌手术之后,应该马上进行以提高免疫力为目的治疗。身体免疫功能低下,是病之本;局部癌块是病之标,在治标以后马上治本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复发、转移。

  误区二 老年和晚期患者不能手术

  在临床上,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瘤子太大了,病人活不了几天了”、“老人年纪太大了,体质弱,不能手术”。确实,一确诊肺癌就能有手术机会的患者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早期发现的肺癌太少。据悉,对于免疫力低下,不能马上做手术的患者,可以通过生物治疗提高其免疫力,再通过化疗将肿瘤缩小,然后抓住时机进行根治性切除。

  临床经验表明,年龄不是肺癌手术的禁忌症,即便是80多岁的老人,通过生物治疗及手术的综合治疗,也能获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误区三 肺癌会传染

  癌症是不传染的。在病人体内的癌细胞,是一群失去控制的异常细胞,呈浸润性生长。它不仅破坏邻近正常组织器官,还可以通过淋巴道和血液循环向全身各处转移,并吸取大量营养,迅速生长和增殖,导致病人全身衰竭,直至死亡。虽然癌细胞在病人体内能够到处扩散或转移,但它不会像细菌和病毒那样,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对自己而言,别人的癌细胞就是一种异物,机体通过强大的免疫排异能力,能将其他人的癌细胞破坏掉。因此,别人的癌细胞是无法在自己体内生存的。

  60—79岁为发病高峰期

  谈到肺癌,几乎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绝症”两个字。主任指出:“近些年来,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的肿瘤中是高的,这与环境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不无关系。这使得肺癌的预防尤为重要。”据了解,广州市约10万人中有40人被确诊为肺癌,而毗邻广州的清远,“肺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主任透露,目前每天平均接诊到3—4名肺癌病人,而就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一名医生把前一天确诊的3名肺癌晚期患者的肺部X光片送到主任办公室。

  据悉,肺癌多在40岁以上发病,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男女患病率为2.3:1,种族、家属史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均有影响。肺癌重要的诱因是烟草,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这已是大家的共识。此外,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心理方面的因素也会诱发肺癌。

肺癌有传染吗 肺癌治疗 肺癌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