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给药 直肠给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直肠给药是医学上非常常见的一种给药方法,这种给要的方法便利快捷,能帮助我们快速给药,让药物迅速的进入身体循环的,那么直肠给药的优点有哪些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直肠给药的方法虽然方便快捷,但是我们也是要根据情况来使用的,一般的针对人群是儿童。

  直肠给药

  直肠给药是指通过肛门将药物送入肠管,通过直肠粘膜的迅速吸收进入大循环 ,发挥药效以治疗全身或局部疾病的给药方法。其主要方法有三:①保留灌肠法, ②直肠点滴法,③栓剂塞入法。

  对于大部分的儿童常见病,我们都可以用直肠给药来解决。

  对于症状来说,可以治疗发热、咳嗽、喘息、腹泻等症状;对于具体疾病来说,可以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鼻炎、扁桃腺炎、咽炎)、急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婴幼儿肺炎、支气管哮喘、秋季腹泻、细菌性肠炎、细菌性痢疾、高热惊厥、水痘、腮腺炎等儿科常见病的治疗。因此有了儿童常见病直肠给药的说法。

  一般来说直肠给药的人群都是针对儿童的,但是也不排除特殊情况下成人使用的。

  直肠给药的优点

  一、减轻对肝、肾的毒副作用

  儿童(尤其是0-3岁婴幼儿)的肝、肾等器官发育还不健全。口服给药,一般经由肝、肾等器官代谢;而直肠给药是通过直肠的粘膜吸收,直接进入大循环,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也减轻药物对肝、肾的毒副作用。

  二、直肠给药剂量准确、方便、安全

  小儿口服给药不易灌喂,孩子在哭闹时易出现呛药、呕吐,往往影响有效剂量;注射给药,虽有它一定的优点,但不易被儿童接受,且不方便,需在一定条件和操作技巧下才能完成。直肠给药只需让孩子俯卧位,将栓剂轻轻塞入肛门内。

  三、直肠给药途径吸收快、起效快

  国内外有关人员曾对片剂、胶囊、注射剂、栓剂等四种剂型进行生物利用度测定研究,结果,直肠给药半小时就能起效,口服约一个小时起效。它们吸收后,血药浓度维持时间基本相似,都约4小时。注射给药,吸收快,但消除也快,在体内维持血药浓度时间很短,呈直线下降。

  四、直肠给药适用范围

  可用于临床上许多常见病和多发病的治疗,如:小儿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小儿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单纯性阑尾炎,泌尿系统感染,便秘等疾病。

直肠给药 直肠给药的优点 直肠给药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