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响怎么回事 肚子总是咕咕响多是这病所致

  很多朋友在生活中会出现肚子咕咕作响的情况,不知道是什么因素所引起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肚子响怎么回事,以及肚子响的危害肚子响怎么治疗,希望可以帮助到经常独自响的朋友。

  肚子响怎么回事

  肚子响大多是因为肠鸣所导致的,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肠鸣的详细情况吧。

  “正常人都有肠鸣,但如果肠鸣活跃,声音较大,则应该引起关注。”医生表示,肠道中的水、空气和食物的混合物,会在肠道蠕动中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正常人的肠鸣是4-5次/分钟,且不易察觉,但是每分钟鸣响超过十次,且声音较大,则属于肠鸣音活跃。

  肠鸣音活跃包括以下几种原因,一是环境因素,如到了饭点却还没进食,饥饿会引起的肠道条件反射。摄入过冷、过热食物、碳酸饮料或是咖啡烟酒等刺激性食物,以及肚子着凉,也都会引起肠道异常蠕动。

  其次,也有精神因素造成的。如有紧张、焦虑、抑郁等异常情绪,也会导致肠鸣音活跃,严重者还会出现腹泻等生理反应。

  三是药物原因,如服用泻药等促进肠道蠕动的药物。

  除此之外,则有可能是病理性原因导致。医生表示,肠梗阻、炎症性肠道疾病、肠道内有寄生虫等病情的早期症状包括肠鸣音活跃,甚至肠鸣音亢奋。肠鸣音亢奋的表现为高调的肠鸣音,响亮到自己和身边他人都可以听到的程度。此时如果还伴随有腹痛、腹胀、腹泻、发热、呕吐,或是大便异常、不能排气等病理性症状,则应该立即就医。

  日常生活中,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如果排除病理性因素,却又有响亮的肠鸣音,则很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常见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都市人。

  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为,受到情绪刺激、食用刺激性食物或是感受到压力的情况下,肠道就会蠕动加快,导致肠鸣音活跃,甚至有腹泻等情况。

  “肠易激综合征“对健康没有大影响,在排除病理性原因的考虑下,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症状或是预防。医生建议,平时不要让自己过饱或是饥饿,食用一些温暖清淡的食物,避免肠胃负担。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应保持良好心态,足够的睡眠,少喝咖啡,少吃油腻、辛辣食物等刺激性食物,少吸烟喝酒,适当的锻炼等自我调节方法,不要多虑,注意调节情绪。运用药物进行辅助治疗,则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肠鸣的原因

  1.胃中水流集聚引发肠鸣的症状

  胃肠部鸣响如囊裹浆,振动有声,立行或推抚脘部,其声漉漉下行;

  2.胃肠虚寒出现肠鸣的症状

  鸣响在脘腹,如饥肠漉漉,得温得食则减,饥寒则重者,为中气不足,胃肠虚寒。

  3.风、寒、湿邪以致胃肠气机紊乱引发肠鸣的症状

  腹中肠鸣如雷,脘腹痞满,大便泄泻者,多为感受风、寒、湿邪以致胃肠气机紊乱所致。

  4.胃肠气虚、传导功能减弱引发肠鸣的症状

  腹内微有肠鸣之声,腹胀,食少纳呆者,多属胃肠气虚、传导功能减弱所致。

  肠鸣的危害

  第一、如果只有肠鸣,身体上没有其他病痛的话,一般来说主要是因为消化不良,肠道产气过多,且不能顺畅循环。这种状态下的肠鸣危害不大。通过调整饮食或者吃消化类药物就能解决。

肚子响怎么回事 肚子响怎么治疗 肚子响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