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五种乙肝抗病毒药物

  患上乙肝的患者是非常的痛苦的。那么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呢?患者患上乙肝的症状有哪些呢?在平时的饮食方面,乙肝病人不可以吃什么?吃错东西可能会导致乙肝更加严重化。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目前被专家公认的乙肝抗病毒药物一共两大类,共五种,分别是干扰素类(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和核苷类(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恩替卡韦)。

  五种乙肝抗病毒药物比较

  干扰素(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

  治疗前转氨酶高(但低于正常值的10倍)、DNA指标小于2×108者以及女性患者使用干扰素治疗效果相当的好,此外,病程短、非母婴传播、肝纤维化程度轻且无合并其他肝炎病毒感染者使用效果也相当不错。

  有些患者用完干扰素后。发现掉发开端增多,有时拿起梳子一梳,头发便一缕缕往下掉。许多使用者的骨髓遭到按捺,血小板和白细胞都会下降,患者感觉很难过。有少部分患者可能呈现精力方面的危害,如郁闷、妄想症、重度焦虑。不过,这些不良反应只是在部分患者身上呈现,并且其损害是一过性的,停用后几天到几个月,上述不良反应便可云消雾散。

  所以,在用药过程中,病人需要密切留意这些不良反应的出现,有异常情况马上告诉医生,这样医生便可根据不良反应的程度来调整剂量和给药频率。肝功能失代偿(转氨酶高于正常值的10倍以上)的病人要特别小心,因为他们一旦用了干扰素,肝功能将发生急剧的损害,出现严重黄疸。

  高志良教授特别强调,使用干扰素者应密切监测副反应,要每3个月检测1次甲状腺功能、血糖和尿常规等指标。如治疗前就已存在甲亢,好先用药物控制好,再开始干扰素治疗。另外,应定期评估精神状态,尤其是对出现明显抑郁症和有自杀倾向的患者,应立即停药并密切监护。

  不良反应较多。是约束干扰素广泛运用的一大瓶颈。它的费用是飞常的贵的,则是干扰素的另一大缺点。一般干扰素70块钱左右一支,隔天打一支,一个月下来就耗去一千多块钱。长效干扰素贵得更是惊人,一支的价格在1000~1400元之间,这样一个月下来也要5000多块,优势是一个星期打一次就行了,作用优于一般干扰素。

  干扰素的疗程至少半年,这半年下来普通干扰素大约要六七千元,长效干扰素大约要三万五。这还仅仅是抗病毒花掉的钱,算上保肝降酶药等其他药物,还有一系列的检查费用,这不是一个普通收入的病人可以轻易承受的。何况,有些病人疗程还不止半年。

  拉米夫定

  拉米夫定进入肝细胞内通过抑制HBV过程中必需的酶——HBV聚合酶,有效阻止病毒的合成和复制,适用于HBV活动性复制的慢乙肝成年病人(16岁以上)。拉米夫定起效非常快,很多病人用药大约1周后就后显现疗效,HBV-DNA平均阴转时间比干扰素治疗提前2个月。

  拉米夫定第二个优点是HBV-DNA下降幅度大,阴转率高,在使用的头2~3个月,DNA一般能下降2~3个对数级,如从107下降到105~104,用到半年左右有超过一半的人DNA都能阴转。拉米夫定第三个优点是适应范围广,由于其毒副作用低,一些病情危重不宜使用干扰素的病例在使用拉米夫定后能够获得较好疗效,加上拉米夫定只需每天口服一粒,较干扰素大为方便。

  跟着用药时刻的延长。患者发作病毒变异的份额增高,第一年为14%,也就是说运用拉米夫定满一年的病人中,有14%的人再用拉米夫定现已无效;第二年这个数字变为38%;第三年变为49%;第四年变为66%。高变异率约束了拉米夫定的长时间使用。有些病人在发作病毒耐药变异后会呈现病况加剧,少数甚至发作肝功能失代偿。 

  阿德福韦

  拉米夫定的病毒耐药变异问题一直让医生和病人们非常头疼。拉米夫定耐药后该怎么办,人们迫切期待着新的药物出现,阿德福韦(有两种产品,包括国产的“代丁”和进口的“贺维力”)的上市无疑是一场及时雨,让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病毒株重新低头。

  阿德福韦一般使用3个月后才起效,很少在1~2个月DNA就能阴转的。所以阿德福韦一度被列为二线药物,只有在拉米夫定耐药时才替补登场。然而,专家们认为,阿德福韦同样可作为一线药物使用,只不过患者需要有更久的耐心,等待疗效的出现。

  阿德福韦同样会产生耐药,但出现的机会比拉米夫定更小,出现耐药病毒变异的时间也更晚一些。由于“代丁”和“贺维力”都是2005年才刚刚在国内上市,大多数病人用药尚不满一年,所以关于阿德福韦的耐药问题,国产还缺乏相关资料。贺维力在国外使用较早,参考国外的研究资料,阿德福韦耐药发生率数据是第1、2、3年分别为0%、1.6%、3.1%。

  阿德福韦还个缺点,就是可能会导致肾功能的损害。阿德福韦上市之前做临床试验时,曾经有4种不同的规格和剂量用在不同的病人身上,有些用量较大的病人(30mg/天)中有部分出现肾功能损害。为此,医生们现在将每天应用的剂量减少到10mg,这个剂量被认为是比较安全的。尽管如此,对于长期应用阿德福韦治疗者,在治疗过程中应当定期监测肾功能。

  恩替卡韦

  乙肝新药上市的步伐,并不是到阿德福韦便嘎然而止,如果说2006年乙肝抗病毒药物带给人们大的惊喜是什么,那非恩替卡韦(商品名“博路定”)莫属。恩替卡韦于2005年底通过中国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审批,并于2006年初在中国上市。高志良教授说:“恩替卡韦的抗病毒效力是拉米夫定的300倍。”。

乙肝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乙肝病人不可以吃什么 乙肝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