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直肠腺癌 直肠腺癌有哪些病因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疾病,当我们面对疾病的时候,往往会不知道该怎么办,直肠腺癌是一种直肠癌的疾病,对于这个疾病,大家了解多少呢?直肠腺癌有哪些病因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吧。

  什么是直肠腺癌

  直肠腺癌属于直肠癌的一种,是指齿状线以上至乙状结肠与直肠移行部之间的腺癌,占结直肠癌的75%~85%,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占大肠癌总发病率的60%~70%,但是病因至今仍不甚清楚。我国直肠腺癌位置较低,直肠指检易触及。对于早期癌,可以行根治性手术切除。

  直肠腺癌有哪些病因

  饮食因素

  经常吃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时直肠癌的有利助手,西方国家是肠癌的高发地带,就是因为他们长期吃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没有做到营养均衡。

  一些居民如移民至直肠癌高发地区,饮食结构改变,则发病率随之增高。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能使粪便中甲基胆蒽物质增多,可引起胆酸分泌增加,被肠道内厌氧菌分解为不饱和的多不烃,此两种物质均为致癌物质。纤维素量减少,又使粪便通过肠道速度减慢,使这些致癌物质与肠结膜接触时间增加,而导致癌变机会增多。

  腺瘤癌变

  瘤性息肉可癌变,腺瘤可分管状腺瘤、绒毛状腺瘤及混合性腺瘤3种类型。管状腺瘤发生率高,绒毛状腺瘤癌变率高。腺瘤中有遗传性的家族性发性腺瘤,被视为癌前病变,一般在30岁以后发病,但也有在20岁以前发生癌变者。

  遗传因素

  在直肠癌患者家庭中,有很多都有癌肿的家族史,也有不少消化道肿瘤,由于正常细胞的基因发生改变,患癌病人体内由遗传得到一种易感性,加上某种激发因素,使组织细胞生长迅速,就会发展成为癌,细胞遗传基因突变,变为具有遗传特性的恶性细胞表现为癌肿的家族史。

  炎症性肠病

  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病等由于肠粘膜破坏,溃疡修复增生,肉芽组织形成过程中发生癌变,血吸虫病虫卵在直肠粘膜沉积,慢性炎症刺激致癌变。

  直肠腺癌的早期症状

  1、便血:很多患者会出现便血的情况,都以为是痔疮引起的便血,其实不是,这很可能是直肠癌的症状,如果不加重视的话,后果会很严重的。

什么是直肠腺癌 直肠癌病因有哪些 直肠腺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