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的需注意这些


  猩红热是由一种能产生红疹毒素的乙型溶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病,以发烧,咽疼,全身皮疹为特点。经常会出现在炎热的季节。那么,猩红热是什么病?猩红热如何治疗?下面我们就具体的来了解一下吧。

  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是由A组乙型(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和疹后脱屑。少数病人病后可出现变态反应性心、肾、关节并发症。简史简史古代中医将猩红热描述为阳毒、斑、疾疹、痧症等。

  猩红热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尤以冬春之季发病为多,夏秋季节较少。多见于小儿,尤以3-7岁儿童居多,少数患儿于病后2-3周可发生风湿热或急性肾小球肾炎。当儿童上了幼儿园或者小学,在群居生活中尤其注意猩红热具有传染性,因为细菌容易在这些环境里进行传播。

  猩红热病因

  猩红热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冬春交替之季是猩红热的高发季节。为了有效治疗本病并作出对应的预防措施,妈妈首先需要了解猩红热病因。

  猩红热致病菌为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其直径0.6-1.0μm,呈链状排列。依据其表面抗原M,可分为80种血清型。该M蛋白是细菌的菌体成分,对中性粒细胞和血小板都有免疫毒性作用。链球菌能产生A、B、C三种抗原性不同的红疹毒素,其抗体无交叉保护力,均能致发热和猩红热皮疹。

  此外,溶血性链球菌还鞥你产生链激酶和透明质酸梅,前者可以溶解血块并防止血液凝固,后者可以溶解组织间的透明质酸,是细菌在组织内扩散。细菌的致热性外毒素可引起发热、头痛扽全身中毒症状。

  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对热及干燥抵抗力不强,经55摄氏度处理半小时后可全部灭活,也和容易被各种消毒剂杀死,但在0摄氏度环境中可以生活几个月。

  发病机制: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进入人体后,主要产生3种病变:

  1、感染性病变。细菌自呼吸道侵入并黏附于咽峡部,并引起炎症,使咽部和扁桃体红肿,产生浆液性纤维蛋白性渗出物,有时可有溃疡形成。细菌由局部经淋巴间隙进入附近组织,引起扁桃体周围脓肿、鼻窦炎(nasosinusitis)、中耳炎、乳突炎、颈淋巴结炎、蜂窝织炎等,少数重症患儿可出现败血症和迁徙性化脓病灶。

  2、变态反应性病变。可能A群链球菌与被感染者的某些组织有相似的抗原,而产生免疫反应,或因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在某些组织引起病变,主要引起心、肾及关节的变态反应性病变。

  3、中毒性病变

  链球菌产生红疹毒素,红疹毒素可使皮肤血管充血、水肿,上皮细胞增生,白细胞浸润,以毛囊周围为明显,形成典型的猩红热样皮疹。终表皮死亡脱落。红疹毒素经咽部血管进入血液循环后,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头晕、头痛、食欲缺乏、纳差等。

  链球菌的存活能力很强,其中的M蛋白能对人体内的一些免疫分子如白细胞产生抵抗作用。链球菌在60℃的环境下30分钟可被杀死,因此家长要注意将孩子常用的物件经常高温消毒,才能有效预防本病。

  猩红热症状

  1、前驱期

  1.1、大多骤起畏寒、发热,重者体温可升到39~40℃,伴有头痛、咽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恶心呕吐临床表现。

  1.2、婴儿可有谵妄和惊厥。咽红肿,扁桃体上可见点状或片状分泌物。软腭充血水肿,并可有米粒大的红色斑疹或出血点,一般先于皮疹而出现。

  2、出疹期

  2.1、多数患者自起病第1~2天出现。偶有迟至第5天出疹。从耳后,颈底及上胸部开始,1日内蔓延及胸、背、上肢,后及于下肢。

猩红热是什么病 猩红热治疗 猩红热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