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这四点平时一定要注意

  食物中毒的新闻我们常常都会看到,好像离我们很远,但是其实稍不注意也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怎样预防食物中毒?食物中毒怎么办?食物中毒的症状是怎样的?春夏季节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赶紧看文章学习一下吧!

  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生吃蔬菜、瓜果如梨、桃之类的食物一定要洗净皮

  饮食卫生

  生吃蔬菜、瓜果如梨、桃之类的食物一定要洗净皮,好在开水里烫3~5分钟再食用。选择食品时一定要新鲜、干净,不要吃隔夜变味的饭菜。

  绝对不能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和病死的禽、畜肉。剩饭菜要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食用时一定要再蒸熟、煮透,夏季气候炎热,一定要喝开水,或凉开水。

  生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和细菌,未经煮沸饮用也会发生中毒。外出参观、实习、旅游购买饮料、食品时,一定要购买有注册商标、厂家、产地、近期出厂的商品。

  好不要到没有卫生合格证、经营许可证的个体摊点购买食品,以防上当受骗引起食物中毒。另外认不准的野菜、磨菇不要乱吃。

  个人卫生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卫生习惯,吃食品好不要用手直接拿,要垫一个干净的食品袋或用你自己的餐具。

  餐具卫生

  碗筷的卫生情况非常重要,如果连碗筷都是脏的,那么自然吃什么都不卫生了。大家平时要用洗洁精把碗筷清洗干净,然后用清水冲走所有的泡沫,将碗筷放在沥水架上沥干,然后收起来。

  如果有条件的话,使用消毒柜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你可以每周用煮沸的方法来消毒碗筷,使用高锰酸钾溶液水来消毒碗筷也是可以的。好能做到专人专用碗筷,避免交叉感染。

碗筷的卫生情况非常重要

  服用药品遵照医嘱

  服用化学药品时一定要遵照医嘱服用,千万注意不要超剂量服用,以免造成药物中毒。敌敌畏、磷化锌等杀虫剂和灭鼠药不能与食物放在一起。

  食物中毒怎么办

  导泻

  一般来说吃了东西之后有轻微的食物中毒反应,但是症状并没有到无法控制的范围,那么就可以自己吃一些泻药。让那些有毒的物质尽快的排出体外,这样人就会舒服很多了。

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