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脑积水 脑积水要这样护理

  脑积水是一种常见的脑科疾病,一般在婴儿时期比较常见,很多家长都不知道脑积水是什么,那么什么是脑积水?患了脑积水之后身体会有很多的症状,脑积水的症状有哪些呢?想要预防脑积水那么就要知道导致脑积水的原因,导致脑积水的原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什么是脑积水

  脑积水是脑脊液生成或循环吸收过程发生障碍而致脑脊液量过多,压力增高,扩大了正常脑脊液占有的空间,从而继发颅压增高、脑室扩大的总称。以脑室扩大、颅缝分离、头围异常增大为主要特征。一般分为交通性脑积水和阻塞性脑积水、外部性脑积水三类。

脑积水是脑脊液生成或循环吸收过程发生障碍而致脑脊液量过多

  多种疾患诸如先天畸形、颅内感染或出血、颅内肿瘤或其他占位性病变等均可导致本病,其发病机制包括脑室系统的阻塞、脑脊液吸收障碍或脑脊液分泌过多等。现代西医学迄今尚无可靠的药物治疗,手术疗法预后亦难肯定。

  脑积水的症状

  1、很多的脑积水患儿因为颅内的脑积水过多,就会出现头重的症状,因为头部的加重,很多的患儿会无法支撑起自己的头部,这样就会导致头部的下垂。脑积水患儿还会有毛发稀疏、颅骨变薄等等的症状,还有眼球下推的症状,如果病情好转的话,眼球下推的症状也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2、脑积水患儿的明显症状之一就是头围增大,可能在出生时或者出生后不久就出现,而且会慢慢发展,头围和身体发育不成比例。

  3、脑积水会使颅内压铸件增高,从而使患儿出现抽风、四肢肌肉张力高、易激怒、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脑积水发展迅速,可能会出现头痛呕吐的症状。

  4、如果是年纪比较大的人患了脑积水,那么症状和幼儿就不太一样了,这类患者会有呕吐、头疼、恶心、视力障碍等等的症状,慢性的脑积水患者还会有智力发育障碍的症状,运动功能也会受到影响,这个时候还会有记忆力下降、走路不稳等等的情况。

慢性的脑积水患者还会有智力发育障碍的症状

  脑积水的原因

  1、室间孔区

  脑室内的脑脊液通过此孔进入第三脑室,当此部位发生肿瘤时,此孔阻塞,会出现一侧脑室扩大。常见的肿瘤为胶质瘤。

  2、第三脑室

  两侧侧脑室内的脑脊液循环必经之路,发生阻塞时,我出现两侧脑室对称性扩大。常见的肿瘤有胶质瘤、颅咽管瘤。

什么是脑积水 脑积水的原因 脑积水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