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干的功效与作用 射干临床作用都有哪些(14)

  射干的副作用

  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有毒。

  又载:“久服令人虚”,“多服泻人”。

  毒理试验

  LD50小鼠灌服射于乙醇提取物的LD50为67.8g/kg。

  射干的LD50虽然较大,说明毒性不是很大,但临床使用射干还是有明显消化道反应的

  临床观察

  有小毒。不宜大剂量服用,也不宜长期服用。临床剂量稍大有滑肠便稀甚至水泻反应。

  使用时要问清病人的大便情况,有慢性肠炎经常便溏的病人不宜使用。即使大便正常的病人。

  用l5g以上也可能使大便次数增多。

  用30g以上,有胃痛、腹痛反应。在使用射干时,宜多加入和胃理气药,以保护胃肠功能。

  不良反应

  久服令人虚。本品苦寒,脾虚便溏者不宜使用。

  孕妇忌用或慎用。射干急性毒性很小,其醇提取物给小鼠灌服的半数致死量为66.78g/kg,对家兔注射,可引起血压下降。

  射干副作用较小,临床曾有服用本品致泻的报道,但尚无中毒的报道。

  使用注意

  本品苦寒,脾虚便溏者不宜使用。孕妇忌用或慎用。

射干 射干临床作用 射干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