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根的功效 常吃牛蒡根让你更健康

  说起牛蒡根,大家应该都略知一二吧,它是一种中药材,而且牛蒡根的功效有很多,口感也不错,所以受到了不少人的欢迎,无论是当成中药还是作为蔬菜吃都可以。想知道牛蒡根的功效与作用以及牛蒡根的吃法吗?那就一起来看看吧。

  如果你不了解牛蒡根的功效,那么不妨来了解下,保证会让你爱上它的。

  牛蒡根的功效

  ⒈清肠通便

  牛蒡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大肠蠕动,帮助排便,降低体内胆固醇,减少毒素、废物在体内积存,有预防和治疗便秘的功能。

  ⒉降血压

  牛蒡根中所含有的牛蒡甙能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

  ⒊抗菌作用

  牛蒡中含有抗菌成分,主要抗金黄色葡萄球菌,小抑菌浓度为4000μg/ml。

  ⒋降血糖作用

  牛蒂中含有菊糖,其水提物能显著而持久地降低大鼠血糖,能增高碳水化合物耐受量。

  ⒌利尿及泻下

  牛蒡甙有轻度的利尿及泻下作用,能引起小鼠的轻度举尾反应。

  ⒍抗肿瘤

  牛蒡苦素具有抗癌作用,能抑制癌细胞中磷酸果糖基酶的活性,牛蒡甙元亦有抗癌活性。

  ⒎治疗肾炎

  牛蒡甙和牛蒡酚有抗肾炎活性,能有效地治疗急性进行性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

  ⒏促生长

  牛蒡根制备的天然食用纤维(di-etaryfiber.DF),不同比例地加入含有中毒剂量的苋紫(ama-ranth)的基础饮食中,喂饲断奶大鼠,结果使大鼠成长加速,并超过单用基础饮食组大鼠。

  ⒐其他功效

  用二氯甲烷和乙醇,从朱蒡根中分离得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此外,还有抗菌及抗真菌作用。

  营养成分

  牛蒡富含菊糖、纤维素、蛋白质、钙、磷、铁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其胡萝卜素比胡萝卜高150倍,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为根类蔬菜之首。每100克鲜菜中含水分约87克,蛋白质4.1-4.7克,碳水化合物3.0-3.5克,脂肪0.1克,纤维素1.3-1.5克。胡萝卜素高达390毫克。维生素Cl.9毫克。在矿物质元素中含钙240毫克,磷106毫克,铁7.6毫克,并含菊糖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它能清除体内垃圾和毒素、改善体内循环,有一定的利尿解热、抑制发炎的作用,尤其对糖尿病、肥胖症、风湿、解肝毒、便秘等有明显疗效。

  牛蒡的选购

  1.以长度在60公分以上、直径约为1元硬币大小、形态笔直无分岔、整体粗细均匀一致者较佳。表皮长须根,质地粗糙的不新鲜。

  2.手握牛蒡较粗一段,如牛蒡自然弯曲下垂,表示此牛蒡十分新鲜细嫩口感上佳。

牛蒡根的功效 牛蒡根的功效与作用 牛蒡根的吃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