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吃五味子要注意哪些事

  对于五味子相信朋友们都不陌生,五味子的功效有很多,是很多朋友喜爱用来泡水喝的,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五味子的副作用五味子的食用禁忌,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正确使用这种药物。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是一很常见的中药,那么它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

  1、抗溃疡作用

  五味子给大鼠灌胃,能抑制应激性溃疡的发生,使溃疡指数减少,并能抑制胃液分泌。

  2、安神的作用

  五味子具有很好的安神作用,坚持饮用泡开的五味子水,能很好的缓解失眠症状。

  3、对中枢神经系统作用

  五味子具有明显的镇静作用,五味子提取物和醇甲能减少小鼠自主活动,尚有镇痛作用、肌肉松弛作用。

  4、保肝作用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肝脏受伤,而五味子有很好的保肝作用。

  五味子醇提物及五味子甲素、乙素、丙素、醇甲、醇乙、酯甲、酯乙等对化学毒物引起的动物肝细胞损伤有明显保护作用。

  5、对呼吸系统作用

  五味子能“收肺气”、“宁嗽定喘”。五味子能增强小鼠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上皮细胞功能。

  6、对代谢及免疫功能的作用

  五味子能促进肝糖原的合成,使糖代谢加强,又能增加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

  7、延缓衰老作用

  衰老是每个人都想要拒绝的事情,事实上五味子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

  《本经》记载,五味子“主益气,补不足,强阴,益男子精”。五味子乙素、五味子酚均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自由基、抑制过氧化脂质形成。此外,五味子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脑和肝中蛋白质含量,均表明具有抗衰老作用。

  8、对心血管系统作用

  五味子有扩血管作用。五味子素、五味子丙素、去氧五味子素等对于离体狗肠系膜动脉收缩均有抑制作用,能增加脉鼠离体心脏及麻醉狗冠脉血流量。

  9、消炎作用

  五味子具有消炎作用,以制止肝脏损伤,激活合成代谢过程以促进受损肝细胞的修复,并能增强脱氧核醣核酸(DNA)合成物和鸟胺酸脱羧酶的活性,再生肝脏细胞。

  10、提高身体免疫力

  五味子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中肝糖原的合成,这就会令糖代谢的速度加快,同时又能够增加肝细胞蛋白质的合成,并且对于各种细胞的合成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五味子中所含有的物质能够很好的促进脾的免疫功能,提高身体对于多种病毒以及细菌的抑制作用。

  11、补益身体

  想要促进身体健康,并且治疗一些亏损情况,将五味子泡水喝是一种非常有效,并且也是非常快捷方便的方法。老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一切由于气血损耗所导致的休克、虚脱情况都可以通过五味子来调养。所以说,五味子在生活中也是一种非常万能的补药。

五味子的副作用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 五味子的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