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砂是什么 硼砂有这些功效

  硼砂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因为硼砂同时还是一种矿物,所以有许多人不敢吃硼砂,认为硼砂对身体有害,那么请问硼砂是什么?硼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孕妇能吃硼砂吗?下面再把为大家讲解。

  硼砂是什么

  硼砂主要是由四硼酸钠组成的,是一种含硼矿物。硼砂通常是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硼砂有广泛的用途,可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也可用于配置缓冲溶液和制取其他硼化合物等。市售硼砂往往已经部分风化。

  硼砂毒性较高,世界各国多禁用为食品添加物。人体若摄入过多的硼,会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

  硼砂是白色结晶粉末。没有才臭味,味道比较咸。在温度达到380℃的时候会失去全部结晶水。易溶于水和甘油中,微溶于酒精。水溶液呈弱碱性。硼砂在空气可缓慢风化。熔融时成无色玻璃状物质。硼砂有杀菌作用,口服对人有害。

 

  入药部位

  硼砂。

  性味

  味甘、咸,性凉。

  归经

  归肺、胃经。

  功效

  清热消痰,解毒防腐。

  主治

  吃的话,那么就可以治疗痰热咳嗽及噎膈积聚、诸骨鲠喉,要是涂抹在皮肤上的话,就可以治疗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目赤翳障胬肉,阴部溃疡。

  相关配伍

  1、治咽喉肿痛:蓬砂、白梅等分。捣丸芡子大,每噙化一丸。(《纲目》引《经验方》破棺丹)

 

  2、治风热喉痹,缠喉风:焰硝一两半,硼砂半两,脑子一字,白僵蚕一分。上为末研匀,以竹管吹半钱许入喉中。(《三因方》玉钥匙)

  3、治口疮:蓬砂、青黛、龙脑、薄荷、石膏(煅)各等分。上为极细末,每用少许临卧敷口中。(《景岳全书》蓬砂散)

  4、治舌肿胀:好硼砂为细末,用薄批生姜蘸药揩舌肿处,少时即退。(《普济方》)

  5、治牙齿动摇:草乌头紧实者一枚(炮令七分熟),西硼砂一两。上件为细末,每用少许擦牙。(《杨氏家藏方》西硼散)

孕妇能吃硼砂 硼砂是什么 硼砂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