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血吃什么好 女性吃15种食材益气补血

  冬季天寒,女性更容易气虚。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脸色蜡黄、萎靡不振、头晕耳鸣、失眠易躁等症状,说明冬季低温使你出现了气虚血虚症状,导致血液运行不畅、肾气不足。这个时候你的身体急需补气血,应该多吃一些补血补气的食物,调养身体、平衡气血。至于到底吃什么来补血益气就看本文的介绍吧。

  气虚体质

  典型表现

  气虚在临床上并不少,很多病人表现为脸色蜡黄、浑身无力、懒言少气,平时工作时也没有精神,体质看上去比较弱。比如和同龄人爬同样的楼层,气虚的人就气喘吁吁的,而且感觉腿脚很软。

  分析

  气虚体质多因长期饮食失调、情志失调、久病、劳累之后,年老体弱引起心、肺、脾、肾功能损伤,从中医来说,因心主血脉,肺主一身之气,肾藏元气,脾胃为“气生化之源”,因此气虚体质易导致推动血液运行作用减退,体内气的化生不足,机体防御性变差,因此容易患感冒、内脏下垂等病症。

  养生要点

  针对气虚质的人来说,在用药上,可以使用补充益气丸。而饮食方面,建议气虚体质的人多吃易消化、性平味甘的食物,如山药、大枣、龙眼肉、莲子、黄豆等,比较忌讳生冷性凉、油腻厚味等耗伤脾胃的食物。此外适量运动很有必要,气虚体质的人起居要有规律,要有适量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但气虚体质的人应该尽量避免激烈、长时间的运动,以免耗伤正气。

  冬季体质易气虚。中医认为,对于气虚者的饮食宜忌,应兼顾到五脏之虚的宜忌原则。凡气虚之人,宜吃具有补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物。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食品,忌吃油腻厚味、辛辣食物。下面为你归纳16种补气的绝佳好食材。

  花生

  性平,味甘。《滇南本草图说》称花生补中益气,不仅如此,花生还有补脾和补肺的作用,这对气虚而兼有肺虚或脾虚者更宜,且以水煮花生食用为妥。推荐一分钟自测你是否气虚。

  人参

  性温,味甘微苦,为中医常用的有力的补气中药,也是众人皆知的补气食物,它能大补元气。《药性论》中说它补五脏气不足。《医学启源》还认为,人参治脾胃阳气不足及肺气促,短气、少气,补元气。气虚者食用人参,颇有功效,对气虚兼有阳虚或脾虚或肺虚者,食之更宜。

  大枣

  性温,味甘,为常食之物,它有益气补血的功效,历代医家常用之于气虚病人。《别录》说它补中益气,强力。唐代食医孟诜亦云:大枣补不足气,煮食补肠胃,肥中益气第一。所以,气虚者宜用大枣煨烂服食为佳。

  樱桃

  性温,味甘,既能补气补血,又能补脾补肾。《滇南本草》中记载: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

  葡萄

  性平,味甘酸,是一种补气血果品,除有益气作用外,古代医药文献还认为葡萄有健脾胃、益肝肾、强筋骨的作用。如《本经》说它益气倍力。《滇南本草》认为葡萄大补气血。《随息居饮食谱》亦记载:补气,滋肾液,益肝阴,强筋骨。所以,凡气虚伴有肾虚、肺虚和脾虚者,皆宜食之。

中医养生 气虚体质 益气补血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