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茶 夏季多喝两种茶养心安神(5)

  清火中医茶疗方

  春夏之交,肝气旺盛,也是很容易出现急躁、上火。常见的就是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等现象,对于降火,不只是单纯喝下凉茶就解决的事,还需得针对性。中医上讲,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所谓阳气生发,就是循环代谢水平的提高。当人体循环代谢水平陡升,人体各个脏器还没有适应,反映到人体的外表,就是所谓的春火。而春天之火,往往不是一个脏器问题的反映。比如眼睛干涩不适,是肝火的表现;咽喉肿痛,则说明肺脏有火;便秘不畅就是大肠阴虚火旺的问题;早春高发的抑郁症,在传统中医理论中被称为心经燥热……上火不是什么大毛病,但多个脏器之火,会造成人体免疫力的下降,所以我们对早春之火,不能掉以轻心。

  体质不同,上火各异

  为什么有些人容易“上火”呢?这可能与个人的体质有关。容易“上火”的人体质偏弱,容易受到外邪的入侵而表现出“上火”的症状。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生活不规律、饮食上偏食或偏嗜(如过多食用热性食物)等,都可能是引起经常“上火”的原因。

  从中医角度讲,灭火不但需辨明是哪种脏腑之“火”,而且还要辨明是“实火”还是“虚火”。如果是“实火”,根据不同的临床表现服用不同的泻火药物,常常可以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如果是“虚火”,则要以“补虚”为主,再酌情加入泻火药方能取得好的疗效。

  不同的“清火”茶疗方

  1、肝火

  表现为目赤肿痛,同时伴有头晕脑涨,口苦咽干,面红易怒。中医辨证为肝火上炎,治疗应以清泻肝火为主,用龙胆草、夏枯草、栀子、麦冬等清肝火药进行治疗。目赤肿痛较重者,可酌加蒲公英、大青叶等清热泻火药。

  2、心火

  表现为口舌生疮,心胸烦热,失眠,尿黄便结等症状。治疗以清泻心火为主,可选用生地黄、黄连、黄芩、栀子等,中成药可选用牛黄清心丸等进行治疗。

  3、肺火

  表现为咽喉肿痛,干咳无痰,口干咽燥,声音嘶哑等症状。治疗以宣肺泻火为主,可用金银花、连翘、荆芥、薄荷等,中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等进行治疗。

  4、胃火

  表现为牙龈红肿疼痛,口臭,喜冷饮,舌红苔黄等症状。治疗以清泻胃火为主,可选用胖大海、罗汉果、丹皮、生地等,方剂可选用清胃散、凉膈散等,中成药可选用牛黄清胃丸等治疗。

  温馨提示,春天毕竟是阳气初生的季节,阳气虽升但并未盛大,如果用寒凉药物去火,很可能会打压初生的阳气。去火不伤身,这是春季去火用药的一个重要原则。

中医养生减肥茶 中医养生茶 中医养生茶的正确泡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