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怎么养 胃病不可怕老医方药对付它(2)

  方解:《医方考》:“食经宿而不化,有热则令人吞酸,无热则但呃臭而已。”

  8.火郁越菊丸

  处方:苍术、香附、川芎、青黛、栀子。

  功效:行气解郁,清热制酸。

  主治:气郁化火之吐酸。

  方解:苍术、香附、川芎,用解诸郁,尤解气郁;青黛、栀子,清热泻火。

  9.茱萸六一散

  处方:滑石6g,甘草1g,吴茱萸1g。

  功效:清利湿热制酸。

  主治:湿热所致之吐酸。

  方解:滑石,淡而寒,清利湿热;吴茱萸,辛热为其佐,疏其肝;甘草性温气平,和中泻火。三药合用,共奏清热去湿、和中制酸之效。

  10.痰火越鞠丸

  处方:海浮石、胆南星、瓜蒌仁、青黛、栀子、苍术、香附、川芎。

  功效:除痰泻火,行气解郁,制酸。

  主治:痰火引起的嘈杂。

  方解:嘈杂者,痰火内动也,令人不安。方中海浮石咸能软坚祛顽痰;胆南星,燥可祛湿痰;瓜蒌,苦可下逆痰;栀子、青黛,苦寒清热泻火;苍术、香附、川芎,行气解郁。合用共奏除痰泻火,行气解郁、制酸之效。

  胃部是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但是也是非常容易受到连累的器官,因此,我们生活中一定要好好的保护胃,尤其是患有胃病的人,生活中更加需要注意胃的保健了。

  中医中医养生保健在胃部保健方面的具有丰富的认识,而且中医养胃具有安全无副作用等诸多优点,所以中医养胃备受关注不足为奇。

  中医养胃的方法有哪些

  1.饮食疗法

  饮食是中医养胃食疗的常见内容,除遵循饮食原则外,在日常中要多食牛奶、包心菜、汤水、茯苓、莲子、芡实、猪肚、羊肉、菠菜、红薯、桂圆、山药、南瓜、胡萝卜等容易消化且符合养胃特点的食物。同时要注意烹饪的方式方法,食物制作要多以炖,煲,煮为主。

  2.运动疗法

  运动在身体保健方面的具有积极作用,胃部保健需求人群,同时科学合理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能增加肠胃的蠕动,促进消化。为充分发挥运动在养胃方面的作用,要注意根据人群特点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方法,进而避免盲目运动造成的各种系列后果。

  3.按摩疗法

  适当的自我按摩可以改善肠胃功能,经常按摩胃部和足三里,能增加肠胃动力,促进消化。具体的按摩要注意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进行,进而避免盲目按摩造成副作用,同时对养胃的没有好的帮助。

  通过上面的介绍,想必很多朋友对中医养胃的方法有哪些的问题有所了解。有关方面的专家提醒,中医养胃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养胃方法有不同的特点及适应症,而由于不同患者的身体健康问题的差异,所以具体养胃的方法要注意结合保健人群的身体健康等方面的因素。

  结语:胃是靠养的,我们一定要好好的养胃,如果胃出出现不适的话,可以试试上文给大家介绍的一些中药方剂。除此之外,我们日常生活的饮食要格外注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多喝水等。

治胃病的偏方 胃病怎么养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