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和怎么办 健脾养胃5法(4)

  五款药膳 调节脾胃不和

  脾胃湿困症是南方地区的常见时令病症之一,尤其是现在的季节里,这种病症更是频发。广东人非常注重饮食的调理,随四季变化而有所侧重。天气一阵晴天一阵雨天,人容易犯“湿困”,针对这样的情况,相应地在保健饮食上除湿解困是关键。这里针对湿困的特点,对症下药,为大家介绍价廉物美而又有疗效的靓汤去湿困。

  茵陈蚬肉汤

  材料:茵陈30克、蚬肉150克、猪瘦肉100克、生姜2~3片。

  烹制:茵陈用清水浸泡2遍,去除泥尘,蚬肉、猪瘦肉洗净,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里,加入清水1600毫升(约8碗水量),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至一个半小时至两个小时,调入少量的食盐和少量的生油便可。猪瘦肉可捞起切片状,拌酱油佐餐用,而蚬肉和茵陈可弃之。此量可供2~3人用,如作为治疗用则宜每周饮用2~3次。

  功效:茵陈蚬肉有一股淡淡的中药气味,但具清热、利湿、解毒的功效,我省民间还常用它来治疗黄疸性肝炎,可见利湿的功效之大。

  鸡骨草炖猪横脷

  材料:鸡骨草10克、蜜枣2个、猪横脷100克、生姜1片

  烹制:将猪横脷洗净切块,鸡骨草拣去杂质洗净,与生姜、蜜枣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功效:清肝热,健脾胃。

  适宜人群:肝火盛、胃口差、口干咽苦、湿热腹痛、烦躁易怒者。

  慎食人群:脾胃虚寒、阳虚体质类型者。所谓阳虚表现为口淡泛青口水、胃寒怕冻、大便烂小便多且清。

中医食疗 健脾养胃 脾胃不和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