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5养生堂:张抒扬和张建中讲有氧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柳丹

发表时间:2012-11-20 10:50

  编者按:冬天到了,为了抵御寒气,锻炼身体,很多人都加入了有氧锻炼的行列中来,像跳绳啦,踢毽子啦等等。那么,如何掌握好这个运动的度,让自己既能保持规律又不会过量呢?下面这个视频,看专家是怎么解答的!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抒扬张建中,主题是全民健身特别节目,动出健康活出精彩(8),主要介有氧运动、运动强度等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运动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一旦运动量进一步增加,体内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大于氧气的摄入,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这样体内就出现无氧代谢,在体内产生过多的乳酸,导致肌肉疲劳不能持久,运动后感到肌肉酸痛,呼吸急促。

  跳绳是一项在环摆的绳索中做各种跳跃动作的体育运动,同时也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全身性有氧健身运动。它除了拥有运动的一般益处外,更有很多独特的优点。跳绳每半小时消耗热量四百卡。是一项健美运动,对心肺系统等各种脏器、协调性、姿态、减肥等都有相当大的帮助。

  跳绳是一项极佳的健体运动,能有效训练个人的反应和耐力,有助保持个人体态健美和协调性,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跳绳是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呢?张建中教授说:一般适合健康人。如果足有病变,如有症状的平足、跟痛症、跖痛症等就不适合做这种活动。

  踢毽子是一项良好的全身性运动,它不需要任何专门的场地和设备,运动量可大可小,老幼皆宜,尤其有助于培养人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有助于身体的全面发展,增强健康。

  踢毽子以下肢肌肉的协调运动为主,功夫在脚上。

  像慢跑、自行车、游泳、踢毽、跳绳这些都是有氧运动,专家提出“1357护心锻炼原则”,掌握了这个原则,运动既能保持规律又不会过量。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抒扬

  张抒扬,1980年至1986年,就读于北京医科大学,1986年获医学学士学位;1986年至1991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以及北京协和医院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1年以后至今,在北京协和医院历任心脏内科主治医生、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及主任医师、教授;在1995年至1999年期间在美国进修做博士后研究。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及兼任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药理研究中心主任。

  张建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骨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同仁医院外科主任,骨科主任,足踝外科矫形中心主任

  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张建中 张抒扬 有氧运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