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养生堂视频:李志刚讲解消化系统常见问题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1-05-11 10:07

  编者按:冷热酸甜想吃就吃,这是现在人的日常生活写照,然后这种生活状态很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疾病。我们可能经常看到,寒冷的冬天,小姑娘小伙子拿着冰激凌或者其他的什么冷饮,这是要逆天吗?

  那么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志刚先生给我们讲解一下我们的消化系统有哪些常见的问题以及一些处理办法!

  消化系统及视频内容简介:

  消化系统digestive system由消化道和消化腺两大部分组成。消化管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肛管)等部。临床上常把口腔到十二指肠的这一段称上消化道,空肠以下的部分称下消化道。消化腺有小消化腺和大消化腺两种。小消化腺散在于消化管各部的管壁内,大消化腺有三对唾液腺(腮腺、下颌下腺、舌下腺)、肝和胰。消化系统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摄取、转运、消化食物和吸收营养、排泄废物,这些生理的完成有赖于整个胃肠道协调的生理活动。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供机体所需的物质和能量,食物中的营养物质除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可以被直接吸收利用外,蛋白质、脂肪和糖类等物质均不能被机体直接吸收利用,需在消化管内被分解为结构简单的小分子物质,才能被吸收利用。

  观察自己的生命线(大鱼际曲线)上如有有许多小横线,或有分支,或内侧有细小的平行线;手掌大鱼际处呈青紫色,有静脉曲张。出现这两种情况的就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消化系统在手部的反射区主要位于大鱼际处以及掌根部。手诊的原理:人体的器官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器官有任何不良的压力和损伤,将通过矿物质等物质进行传递到皮肤表层,并牵引皮肤,形成凹凸形态。手掌是能反映出体内脏的求救信号的地方,由于手是手三阳经和手三阴经六条经脉在这里交汇在运行,这六条经脉与内脏有密切的关系,它们包括:手太阴肺经、手阴明大肠经、手劂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热经、手少阳心经和手阳明大肠经。所以内脏一有问题不会通过这些经络显示出来,反过来说观察手掌的变化就可以观察体内脏腑的变化。大鱼际正好是胃的反射区,所以,大鱼际这个位置呈现青紫色说明消化系统不是很好。

  预防消化道疾病应该做到一些几点:

  1、规律的生活。

  2、保持良好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心情舒畅。

  3、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的维生素、素纤维事物的供给。

  4、戒烟、限酒。

  5、如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是及时就诊。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刚:男,1965 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中医本科,199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学院医学硕士,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学博士。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针灸学会现代针灸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针灸学重点学科骨干,中国性学会理事。

点击查看更多:李志刚 消化系统 消化系统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