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养生堂视频:陈仲强谈腰椎防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俏

发表时间:2011-03-12 13:53

  编者按:腰椎水我们的骨骼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哪些小动作会伤害到腰椎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分析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为大家讲述腰椎该如何防护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腰椎:

  腰部要正确用力。俗话说立柱顶千斤,举重运动员能负重举起超过自身体重数倍的重量,就是利用了正确的技术。举重时,背肌用力使腰柱挺直,腹肌收缩后下蹲,腰部始终处于直立状态,收腹挺胸,这就是安全姿态。在坐姿时,腰部不能空,要紧靠椅背或用靠垫以使腰部直立,尤其对于长期坐着工作的人,不能让腰间盘后移,如司机、办公室人员等。

  腰部要保暖。时值寒冬,不能为追求时髦而少穿衣服,甚至露腰。温暖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促进伤部恢复,风和冷是物理刺激,它使血管收缩,血流减缓,尤其是吹过“过堂风”后,容易刺激神经,引起疼痛,特别是有伤病的部位,容易旧病复发。

  腰带保护。腰带可以起到两个作用,其一是保暖,其二是支持腰部。如果自己感到腰部无力,还是早用为好。腰带可以自己做,用旧棉布或内衣缝制,也可去商场购买,重要的就是选择适合自己体形的来使用,尤其应以柔软、舒适为佳。

  腰椎间盘突出术后注意事项:

  1、卧床休息

  休息是术后治疗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术后一段时间内要卧床休息,手术后的病人常规卧床两三天。一般是内固定手术后的患者下床早,由于有了内固定的保护,单纯髓核摘除下床晚,因为纤维环的疤痕形成需要较长时间。具体时间由每一个医院,每一位主刀医生的习惯而定,短则三五天,长则几个月。床铺好是特硬席梦思或硬板床,上面铺厚垫。卧床期间,翻身应该由别人协助,肩膀和臀部要同时翻过去,腰部不能扭转,以免影响腰部肌肉韧带等得愈合。使用尿壶和一次性的尿布,在床上解大小便,尽量不要抬高臀部。卧床休息阶段结束后,可开始逐渐下地在室内活动,但一开始仍需佩戴腰围大约六周对腰部进行保护。

  2、锻炼

  从手术后拔除引流管开始,患者就应该逐步加强腰背肌肉锻炼,恢复日常活动后更应坚持不懈。可以朝天躺着,用双侧足跟和肩背部作为支点,收缩腰背部的肌肉将臀部抬离床面,屏住几秒钟后再缓

  锻炼姿势图例慢放下,反复练习。也可以趴在床上,利用腹部作为支点,双腿伸直,双手抱在脑后,主动收缩腰骶部肌肉,努力将头部和腿部同时抬离床面,屏住几秒钟再缓慢放下。 或者侧卧在床,伸直下肢,用力将其朝上抬高,屏住一会儿后再放下,反复多次,可以加强肌肉力量,有利于早日康复。

  3、日常生活

  戒烟非常重要,尤其对做腰椎融合手术的病人,可以饮少量红酒。室内活动没有问题后可以转向室外活动,到小区和附近的街道走走。手 术以后2-3个月左右,可以恢复坐办公室等非体力劳动。术后3-4个月左右,可以酌情恢复部 体力劳动,但始终要避免弯腰搬运重物,肩挑手提重物等活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弯腰弓背等不良姿势,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对于年轻尚未生育的妇女,应在术后完全恢复一段时间比如术后一年再考虑怀孕生育,否则易导致术前症状的复发甚至加重。[3]

  4、护理方法

  术后初24小时应保持平卧位,腰部垫小枕,可以压迫刀口减少出血。注意观察患者的一般情况,呼吸、血压、脉搏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仲强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全国第十届、十一届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AO国际内固定学会理事;AO脊柱内固定学会中国分会主席;《中华外科杂志》副主编;《中华骨科杂志》副主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点击查看更多: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防护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