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贵州卫视养生:吴大真教你鲜花嫩颜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05 16:47

  编者按:诗人常用鲜花来形容女子,然而小编却要说,女人青春、亮丽的容颜比鲜花还要娇艳三分。那么鲜花只能用来形容女性的美丽吗?它能不能起到养颜的作用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吴大真,主题是鲜花美容有良方,教你通过用鲜花来进行美容养颜。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曾任甘肃中医学院、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骨伤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中国保健协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吴大真: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著作丰富,主要有《临床医师诊疗技巧》、《临床方剂学》、《本草备要讲解》、《秦伯未医学名著全书》、《名医奇方秘术》、《常见病防治和食疗100法》系列丛书、《家庭养生保健全书》、《新编家庭卫生顾问》、《现代名中医治疗绝技》系列丛书,以及《50岁登上健康快车》、《保健食品必读》、《花养女人幸福一生》等市场畅销的科普读物。是《中国保健咨询师》培训教材主编。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凝翠晕峨眉,轻红拂花脸”,人们常用花卉来形容人之美貌。其实,鲜花的确有让人容颜娇嫩的作用。据科研机构测定,鲜花含有22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丰富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并含有维生素A、B、C及铁、镁、钾、锌等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药用和保健功能,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如菊花能安肠胃、利血气;金银花清热解毒、养血止渴;茉莉花长发养肌;梨花清热化痰;栀子花清肺凉血;玫瑰花活血理气,驻人容颜;芍药花能行血中气;月季花能消肿疗疮。

  食用花卉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屈原的“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诗句就是关于食用菊花的早记载。我国各地也有许多用花作配料的名菜,比如,广东的菊花龙凤骨、芋花烧茄子、菊花鲈鱼、桂花汤,上海的玉兰炒鱼片、霜打玉兰、桂花栗子、菊花糕,北京的炒桂花干贝、茉莉鸡脯,河南、山东等地的酱醋迎春花、茉莉花豆腐、牡丹花汤、桂花丸子等。其实用花作菜离我们并不遥远,饭桌上常见的金针菜晒干前就是一种橘黄色形状类似百合的小花朵。

  女性怎么利用鲜花美容

  活血美容用菜花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菜花含有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对增强肝脏解毒能力,增进生长发育,促进肌肤细腻有一定的功效。

  养生方法:

  取鲜菜花50克(干品10克),粳米50~100克,红糖适量,加水500克文火煮粥,待粥稠时,加入菜油,表面见油为度,早晚服。菜花粥气味清香爽口,常服可活血美容,润肠通便。

  营养肌肤用杏花

  杏花具有补中益气、祛风通络的作用,可以营养肌肤,祛除面上的粉滓。杏花的美容作用与其含有抑制皮肤细胞酪酸酶活性的有效成分有关。

  养生方法:

  使用杏花美容时,可收集新鲜花瓣,捣碎后取汁,加蜂蜜适量,睡前涂搽于面部。或者将杏仁去皮,取滑石、轻粉各等份,共研末,蒸过,入龙脑、麝香少许,以鸡蛋清调匀,早晚洗面后敷之,具有“令面红润悦泽,旬日后色如红玉”的功效。

  瘦身减肥用荷花

  荷花含有槲皮素和樨草素等成分,清香化痰,具有清暑宁神的作用,不失为镇心益气和养颜的美容佳品。

  养生方法:

  用粳米100克煮到将熟时,放入已清洗干净的荷叶和荷花,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粥色碧绿微亮,令人食欲大开。常服荷花粥,能改善人的面部油脂分泌,减轻痤疮,使面色红润,容光焕发。另外,荷叶泡水当茶饮,还具有减肥、降血脂、瘦身的效果。

  细嫩皮肤用玫瑰花

  玫瑰花典雅艳丽,香气迷人,其花入药有疏肝及美容作用。玫瑰其价值常比黄金还高。长期食用玫瑰花,不仅可使人拥有清馨体香,还可活血、理气平肝,促进血液循环,使肤色红润、美。

  养生方法:

  每天清晨采摘没有完全开放的花蕾,整朵放入香醋中浸泡一周,使用时兑入适量清水或冷开水就可成为美容液。用此液早晚洗脸擦颈,可以美容洁肤,治疗粉刺、痤疮,久用可使皮肤细嫩、洁净。

点击查看更多:吴大真 吴大真视频 鲜花嫩颜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