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北京卫视养生堂节目:何裕民教你预防胃癌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1-03-31 11:06

  编者按:这年头胃不好的人越来越多,胃癌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年轻的生命都葬送于此。那么胃癌的原因是什么?预防胃癌有什么高招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何裕民,主题是讲如何预防胃癌,何老师与您一起聊聊胃癌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日常如何防胃癌。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癌起源于胃壁表层的粘膜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胃的各个部位(胃窦幽门区多、胃底贲门区次之、胃体部略少),可侵犯胃壁的不同深度和广度。

  全球每年新发胃癌100余万,中国占42%,死亡约80万,中国占35%,是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的国家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资料显示[1]:2007年,在我国前10位癌症中,(1)胃癌发病率为第二位,死亡率为第三位;(2)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男女之比均为2比1;(3)农村的发病率是城市的1.6倍、农村的死亡率是城市的1.9倍;(4)死亡/发病比率(相当于患病后的病死风险)为第八位。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但已逐年呈现年轻化趋势,胃癌中19~35岁患者的比例40年来已从1.7%升至当前的3.3%。

  胃癌的原因

  目前认为下列因素与胃癌的发生有关:

  1、环境因素不同国家与地区发病率的明显差别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主要的是饮食因素。 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胃癌。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3,4-苯并芘(benzopyrene);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

  2、遗传因素某些家庭中胃癌发病率较高。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3、免疫因素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可能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症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在胃癌发生中有一定意义。

  胃癌术前须知

  术前了解手术程序,有助于消除紧张、恐惧心情。

  为保障手术成功及术后顺利恢复,术前需行各种必需的化验检查。

  当进食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无刺激的食物。戒烟、戒酒。

  术前注意休息和睡眠,术前一晚若难以入睡,可口服安眠药。手术日晨,配合护士留置胃管、尿管等。

  无梗阻者,术前6小时禁食,术前2小时禁水,给胃足够时间将胃内容物排空入肠,以防止麻醉时胃内容物返流入肺致吸入性肺炎;胃内较多食物积存也将影响手术的顺利进行。幽门梗阻者,术前数天就当置入胃管反复冲洗胃。

  手术一般在全身麻醉下进行,麻醉诱导时,患者渐渐感到头晕,很快便像睡着了一样失去记忆和知觉。麻醉生效后,医师才开始手术,手术结束醒来后短期内仍不能记忆,当记忆恢复时基本已回到病床上。所以对患者来说,无论手术时间有多长,都会感觉胃癌手术就像一眨眼那么快就结束了。

  本期嘉宾介绍

  何裕民

  何裕民,浙江义乌人,肿瘤治疗专家。曾获全国杰出青年中医、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等殊荣,在国际心身医学、肿瘤临床及中医基础理论等领域享有崇高学术声誉。

  中华医学会理事兼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医学哲学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主编、《医学与哲学》杂志副主编,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支撑项目亚健康课题组第一负责人,国家级规划大学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主编,世界杰出华人成就奖获得者。

  何裕民教授潜心肿瘤研究与临床治疗三十多年,积累了万余例病例,在临床实践方面,对晚期肿瘤患者及老年患者尤其对胰腺癌、脑瘤、恶性肉瘤等难治性肿瘤的治疗疗效显著,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受到了国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肿瘤学术界、国内外媒体,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凤凰卫视、美国侨报、欧洲时报等多方面的高度重视,引领着现代中医走向世界,造福众多肿瘤患者。

点击查看更多:何裕民 胃癌 胃癌的原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