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养生堂视频:陈红讲解高血脂症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1-03-20 10:12

  编者按:很多的老年人都怕惹上高血脂,因为高血脂往往会引起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等危害,下来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给我们讲解高血脂的分类,发病的原因及其危害。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陈红教授,与您聊一聊高血脂的预防和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分类

  血脂主要是指血清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无论是胆固醇含量增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

  根据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测定结果,高脂血症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高胆固醇血症:血清总胆固醇含量增高,超过5.2毫摩尔/升,而甘油三酯含量正常,即甘油三酯<1.70毫摩尔/升。

  2、高甘油三酯血症:血清甘油三酯含量增高,超过1.70毫摩尔/升,而总胆固醇含量正常,即总胆固醇<5.2毫摩尔/升。

  3、混合型高脂血症: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均增高,即总胆固醇超过5.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

  4、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降低,<0.91毫摩尔/升。

  发病原因

  高血脂症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症和继发性高血脂症。

  原发性高血脂症

  1.遗传因素。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脂血症,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高血脂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2.饮食因素。饮食因素作用比较复杂,高脂蛋白血症患者住院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与饮食因素密切相关的。

  3.血液中缺乏负离子(负氧离子)。临床实验表明:血液中的正常红细胞、胶体质点等带负电荷,它们之间相互排斥,保持一定的距离,而病变老化的红细胞由于电子被争夺,带正电荷,由于正负相吸、则将红细胞凝聚成团,造成血液粘稠。

  继发性高血脂症

  继发性高血脂症是由于其他中间原发疾病所引起者,这些疾病包括:糖尿病、肝病、甲状腺疾病、肾脏疾病、胰腺、肥胖症、糖原累积病、痛风、阿狄森病、柯兴综合症、异常球蛋白血症等。

  1.糖尿病与高脂蛋白血症。在人体内糖代谢与脂肪代谢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临床研究发现,约40%的糖尿病患者可继发引起高脂血症。

  2.肝病与高脂蛋白血症。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证实,许多物质包括脂质和脂蛋白等是在肝脏进行加工、生产和分解、排泄的。一旦肝脏有病变,则脂质和脂蛋白代谢也必将发生紊乱。

  3.肥胖症与高脂蛋白血症。本地临床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肥胖症常继发引起血甘油三酯含量增高,部分患者首先血胆固醇含量也可能会增高,大多主要表现为iv型高脂蛋白血症,其次为iib型高脂蛋白血症。

  疾病危害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还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失明、周围血管疾病、跛行、高尿酸血症。所以必须高度重视高血脂的危害,积极的预防和治疗。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血栓栓塞性疾病。这些心脑血管性疾病的发病率高,危害大,病情进展凶险,其死亡率约占人类总死亡率的半数左右。

  本期嘉宾介绍

  陈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心脏中心副主任、内科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工作,对常见和疑难危重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具有广泛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高脂血症、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诊治。并一直致力于动脉粥样硬化和心力衰竭方面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陈红 高血脂的治疗 高血脂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