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养生堂视频:吕树铮讲心脏病的治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06 14:34

  编者按:心脏性猝死相当于心脏病,都是突然发作,发病的时候会有生命安全,心脏性猝死有哪些因素呢,又怎么能预防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安贞医院首席专家吕树铮为大家讲解心脏性猝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危险因素

  1、冠状动脉疾患:冠状动脉疾患是成人SCD为重要的病因和危险因素。有心肌梗死、心肌缺血、左室功能受损、室速的冠心病亚组是SCD的高危人群。降低人群中SCD发生的有效方法之一是进行冠心病的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2、高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也是SCD 危险因素。无论心电图还是超声心动图出现左室肥厚(LVH )证据均与猝死和不明原因的心脏死亡率升高有关。室内传导异常如左束支阻滞(LBBB )也提示SCD 危险的增加。

  3、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生活方式:吸烟、肥胖、糖尿病和生活方式也与SCD 有关。

  疾病预防

  猝死的发生往往很快,大多数患者来不及到医院就已经死亡。然而猝死不是不可预防。预防猝死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定期体检:老年人本身是心脏病及各种疾病的高发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青、中年人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大也容易患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定期体检及早检查便于及时发现疾病,及早进行治疗,减少猝死风险。在做心脏方面相关检查时,建议除了做心电图检查,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有些单位体检或体检部门未做这些检查,会遗漏相应心脏病情况。

  2、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会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使原有心脏病加重。即使原来没有器质性心脏病也会引发室颤的发生。所以,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所安排,控制工作节奏和工作时间,不可过快过长。每天有一定的休息和放松时间,缓解疲劳和精神紧张,使心脏及各脏器功能得以恢复。

  3、戒烟、限酒、平衡膳食、控制体重、适当运动:吸烟、过度饮酒、高脂饮食及肥胖会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显著增加。大量饮酒及情绪激动会使血压升高,心脏缺血缺氧加重,而戒烟限酒、平衡膳食、控制体重、定期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4、注意过度疲劳的危险信号及重视发病的前兆症状:长期过度疲劳会引发身体出现一些改变。如:1)焦虑易怒、烦躁情绪难以控制;2)记忆力减退、健忘;3)注意力不集中;4)失眠及睡眠质量差;5)头痛头晕耳鸣;6)性功能减退;7)脱发明显等。当机体出现这些情况,应意识到自己可能疲劳过度,应调整工作节奏、适当休息,让机体功能得以恢复。有些人在发生猝死前是有一些表现的,如当日有心绞痛、心悸、胸闷、呼吸困难、头痛头晕,甚至面色苍白、出大汗情况发生。当出现上述情况,应立即停止工作,尽可能平卧休息,服用治疗相应疾病的药物。如不能缓解应立即前往医院救治。

  5、对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常常有些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自觉病情好转或认为疾病已经治好,自行将治疗药物停止使用,从而使冠心病、高血压病持续进展或恶化,在一定外因作用下,如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就会发生心脏猝死,有些人因工作忙而忘记服药或忘记带药,也会使病情加重。因此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服药治疗是十分重要的,患者应面对现实、接受现实,认真对待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铮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1990年于法国鲁昂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进修心脏介入,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科教研室主任。社会兼职: 中华心血管病介入学组常务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健局老年心血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研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老年病学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新医学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心肺血管病杂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吕树铮 心脏病 心脏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