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养生堂官网:王贵强讲脂肪肝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05-05 15:10

  编者按:脂肪肝发病的元婴主要有,过于肥胖,过量饮酒,高脂饮食。所以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避免染上疾病,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讲解脂肪肝。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兼肝病中心王贵强主任为大家讲解脂肪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发病原因

  脂肪肝多发于以下几种人:肥胖者、过量饮酒者、高脂饮食者、

  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制少动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肥胖、过量饮酒、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

  大脂滴性脂肪肝的病因有

  1、营养性:儿童恶性营养不良症胃肠道疾病、胰腺疾病、肥胖、肠道旁路术和长期胃肠外营养等。

  2、代谢性:糖尿病、半乳糖血症、糖原沉积病、果糖不耐受症、肝豆状核变性、酪氨酸血症、高脂血症、无β脂蛋白血症、Wolman病、脂膜炎等。

  3、药物性:包括乙醇中毒、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肝毒素类药物。

  4、病毒感染性:包括丙型和戊型病毒性肝炎和其他全身性病毒感染性疾病。

  5、隐匿性:在上述病因中尤以糖尿病、肥胖与乙醇性脂肪肝为多见。糖尿病与肥胖患者肝穿刺病理学检查约60%~90%可发现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小脂滴性脂肪肝的病因有

  急性妊娠脂肪肝、Reye综合征、四环素性脂肪肝、牙买加呕吐病、丙戊酸(val- proate)中毒、先天性尿素循环酶缺陷、乙醇中毒和胆固醇脂沉积病等,其中尤以妊娠脂肪肝、四环素性脂肪肝及Reye综合征常见。

  脂肪肝形成的几类原因

  1、 酒是祸首,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2、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3、肥胖,缺乏运动,使肝内脂肪输入过多。

  4、糖尿病。

  5、肝炎。

  6、某些药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损害。

  一般治疗

  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内的过度蓄积,一旦患了脂肪肝,应如何处置呢?

  1、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2、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3、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天至少6公里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

  4、药物辅助治疗,脂肪肝并不可怕,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后遗症。值得指出的是,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应从儿童做起,尤其是独生子女,想吃什么就给什么,活动又少,一旦变成“小胖墩”,恐已有脂肪肝了。

  本期嘉宾介绍

  王贵强

  教授,主任医师感染疾病科主任1989年获得哈尔滨医学硕士学位

  主要从事各种肝病的诊疗和研究工作,包括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病等。研究成果:致力于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以及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等工作,主持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慢性乙型肝炎个体化治疗模式的研究”,美国CMB基金项目,以及病毒性肝炎免疫发病机理和免疫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1996年荣获“第二届全国优秀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王贵强 脂肪肝 脂肪肝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