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贵州卫视养生:程凯陶冶教你“隐藏”年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陈曦

发表时间:2012-12-11 15:35

  编者按:抗衰老是现在每个MM都会做的一件事,因为希望自己永葆青春所以MM们抗衰老的工作做的十分勤奋。女人应该如何健康抗衰老?一起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凯、陶冶,主题是程氏养生保鲜女人(下),主要减缓衰老、女性减缓衰老技巧的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程凯

  程凯,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一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科研项目负责人,教育部2007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当选者.“双百全国健康行讲座”专家。擅长治疗各种针灸适应证,尤以中医针灸养生、治疗内分泌失调引起的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痛经、肥胖等系列症状见长;出版专著20余部.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保监会,外交部、中国银行,精品报社、安徽出版集团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衰老是一种自然的过程,生物分子自然交联学说对此作过比较系统的阐述。该学说在论证生物体衰老的分子机制时指出:生物体是一个不稳定的化学体系,属于耗散结构。

  体系中各种生物分子具有大量的活泼基团,它们必然相互作用发生化学反应使生物分子缓慢交联以趋向化学活性的稳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交联程度不断增加,生物分子的活泼基团不断消耗减少,原有的分子结构逐渐改变,这些变化的积累会使生物组织逐渐出现衰老现象。

  什么是衰老

  从生物学上讲,衰老是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发的必然过程,它是复杂的自然现象,表现为结构和机能衰退,适应性和抵抗力减退。

  在生理学上,把衰老看作是从受精卵开始一直进行到老年的个体发育史。从病理学上,衰老是应激和劳损,损伤和感染,免疫反应衰退,营养不足,代谢障碍以及疏忽和滥用积累的结果。

  衰老的原因

  衰老是一种自然的过程[1],人到底为什么会衰老呢?现代医学对衰老原因的认识是:

  1) 过度氧化

  人体过度氧化的危害会加速衰老、疾病、死亡;导致肿瘤迅速生长;引发炎症、自身免疫反应而使身体健康遭受破坏;产生色素沉着,色斑出现。

  2) 细胞的寿命

  细胞的间隙被代谢废物充填也会导致细胞衰老;细胞突变,染色体畸变也会诱发衰老,常见原因包括电离辐射、放射线危害等。

  3) 衰则全身衰

  精神打击,让人突然衰老,说明大脑中枢对衰老有着巨大的影响。有的人在相濡以沫的老伴去世后,不久也会悄然而去,这就是衰老受中枢神经影响的典型例子。

  4) 蛋白质的老化

  其可能途径有:蛋白质合成出现差错;核蛋白老化;异常基因导致蛋白质合成障碍,从而引起生命的衰老。

  5) 内分泌系统功能减退

  有学者认为,性腺、甲状腺、肾上腺、脑垂体等功能的减退,会诱导人体迅速衰老。比如说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就很容易出现早衰。近年来,因胸腺萎缩而促使衰老加剧的观点,也越来越引起专家学者们的注意。

  6) 微循环障碍

  由于人体大量代谢废物的沉积和病理性代谢渣滓的黏着,破坏了许多微血管系统,从而导致血管的管腔狭窄,甚至封闭,导致微循环、循环发生障碍,使生命代谢的交换活动受到限制,从而导致了细胞的衰老。

  7) 荷尔蒙的缺失

  荷尔蒙对人体新陈代谢内环境的恒定,器官之间的协调以及生长发育、生殖等起调节作用。荷尔蒙维持着人体生理机能的正常运作,若荷尔蒙分泌失调时,就会使生理机能衰退老化并出现各种不适应症状。

  例如:暴躁易怒、情绪起伏不定、失眠、记忆力衰退、疼痛、出现皱纹、色斑等等。荷尔蒙的流失、生理的痛苦加速了人体的衰老!另外,自体中毒、营养不良都会导致人的衰老。

  中医养生10方法 全面强健身体抗衰老

  一、乌须黑发:中医学认为“发为血之余”。须发乌黑是人体气血旺盛的表现,须发枯黄或早白,乃气血亏,为早衰的一种征兆。乌须黑发的治疗原则,以滋阴养血为主。常用药物如何首乌、地黄、女贞子、墨旱莲等。常用成方有二至丸、扶桑丸、七宝美髯丹等。

  二、聪耳明目固齿:中医学认为“耳为肾窍”,“目为肝窍”,“肾主骨” ,“齿为骨之余”。老年人多肝肾不足,每见耳目不聪,齿摇脱落等衰老征象。常用补肝明目、补肾聪耳、固齿等法治之。

  固齿的常用药物有补骨脂、牛膝等。常用成方如六味地黄丸(为延缓衰老的基础方)、玉女煎等。

  补肝明目的常用药物如枸杞子、甘菊花、羊肝等。常用成方有杞菊地黄丸、羊肝丸、明目地黄丸等。

  补肾聪耳的常用药物有磁石、胡桃肉等。常用成方如耳聋左磁丸,即由六味地黄丸加柴胡、灵磁石等而成,为治肾虚耳聋的代表方。

  三、安神益志:健忘、睡得早又醒,这是因为脑力衰退所致。治疗宜健脑、安神、益志。常用药物有人参、莲子芯、龙眼肉、夜交藤、远志等。常用成方有定志丸等。

  四、保养心肺:心与肺是人体中的重要脏器。老年人多心肺不足,每见咳喘短气、胸闷心痛等症状。治疗宜保养心肺法。常用药物有丹参、人参、麦冬、玉竹、五味子等。常用成方如丹参饮生脉散、三才丸、固本丸、八仙长寿丸等。

  五、健脾和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人身所需的营养物质,大都要靠脾胃消化吸收而来。老年人多脾胃虚弱。

  饮食减少,大便失调。治疗宜健脾和胃。常用药物有苍术、白术、陈皮、谷芽、麦芽等。常用成方如四君子汤、扶老强中丸、理中丸、附子理中丸、不老丹、长寿丸、白术丸等。

  六、调补气血:气与血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多气血衰少的人,精神差,不耐劳,抵抗力低,易患病,平时就应益气养血,扶正固本。

  益气的常用药物有党参、黄芪、太子参、炙甘草等。常用成方如四君子汤、保元汤等。补血的常用药物有阿胶、地黄、当归、川芎、仙鹤草、红枣等。常用成方如四物汤、八珍汤、十全大补汤、龟鹿二仙胶等。

  七、调和阴阳:人身贵在阴阳相对平衡,维持着人体的健康。若阴阳失调,则易于衰老。见舌红、口干等症,为阴虚体质,治疗宜养阴为主。

  常用药物有地黄、龟板等,常用成方如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若见形寒肢冷,舌淡苔白者,为阳虚体质,治疗宜温阳为主。常用药物有桂枝、附子、鹿茸、仙灵脾等。常用成方如肾气丸、十补丸等。

  八、填精补髓:精髓是人身生殖能力和生命活动力的根本。精髓亏损,就会出现未老先衰。精髓不足的人,体力衰退。

  欲却病延年,宜填精补髓法。常用药物有黄精、菟丝子、巴戟天、紫河车、鹿茸、紫石英、阳起石等。常用成方如二精丸、黄精丸、黄精地黄丸、斑龙丸、补髓丹、全鹿丸、二至丸等。

  九、固下元,润二便:下元不足,二便失调,治疗宜固下元法为主。常用固下元的药物有益智仁、补骨脂、金樱子等。如大便经常稀薄或五更泄泻者,可选用四神丸常服;若肠中干燥,大便秘结不爽者,可常服黑芝麻、胡桃肉等;如果小便短频,或有余沥者,可选用缩泉丸等方。

  若精气不固,男有遗泄,女有带浊者,可常服水陆二仙丹、金锁固精丸等方, 以固下保元而止遗泄。

  十、强筋骨,驱风气:老年人多肝肾不足,腰膝疼痛,筋骨无力。“肝主筋”、“肾主骨”、“腰为肾之府”。补肝肾、壮筋骨为主要治法。若兼风病者, 宜加驱风药。常用药物有杜仲、续断、桑寄生、怀牛膝、木瓜、石斛等。常用成方如青娥丸、金刚丸、还少丹等。

点击查看更多:减缓衰老 减缓衰老的技巧 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