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鱼钩钓不同鱼 讲解垂钓如何选钩

  编者按:垂钓前选择一个好的合适的鱼钩也是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对应的鱼应该用相对应的鱼钩,这样鱼钓上来的几率才能变大。面对不同种类的鱼应该如何选择鱼钩?

  按鱼的种类选钩(鱼钩的选择技巧):钓鲫鱼用什么钩?钓鲤鱼用什么钩?不少新手会这样问,确实,选用什么鱼钩首先看钓什么鱼。

  鱼的种类不同,口唇结构也不同,钓钩也不一样,一种说法是鱼钩的大小应为鱼口的三分之一大小。如鲫鱼,它口小、唇薄、性温和,宜用小型、钩条细的钩;鲤鱼,它口大、唇厚、力大,宜用钩门宽、钩底深、钩条粗的钩等。

  按鱼的大小选钩:选钩的基本原则是应宜小不宜大。不过也要根据鱼情、水域等情况因地制宜地选钩。

  按钓饵种类选钩:钓钩形状与钓饵有密切关系。长柄钩,适于装体形细长的钓饵,如蚯蚓、沙蚕等;短柄钩,适于装短粗钓饵,如蚂蚱、油葫芦等;若是用面饵、糟食等粮食类钓饵,不管搓饵还是拉饵,都宜用短柄钩。

  按钓具选钩:钓具不同,用钩也不同,如手竿钓,鱼的个体一般较小,宜用钩尖与钩柄平行的钓钩;而海竿垂钓,宜用钩尖内倾,不易脱钩的鹰嘴钩类的钓钩,这种钩易于吞食入口,且不易脱钩。

  看鱼选钩的小窍门:

  草鱼:由于钓草鱼经常以草或虫类为饵,所以用长柄钩为宜。钩柄长可将草把捆在钩柄上不易脱落。装虫饵时由于钩柄长,能从头到尾穿透虫体。如果钓7千克以上的大草鱼,宜用15~16号钩。

  鲢鱼、鳙鱼:口大,中钩后头三撞非常有力,此时易脱钩,所以用钩宜大。且以圆底钩等宽钩门钩为好。如钓2千克以下的鲢鱼、鳙鱼,配9~10号钩;3千克以上的大鱼,可配12~14号钩。

  青鱼:用钩大致同鲤鱼相仿。

  鲫鱼、白鲦:钓这类小型鱼,宜用钩条细的小钩。根据鱼的大小,可配2~5号钩。

  鲇鱼、黑鱼:这都是肉食性的鱼。鲇鱼咬钩狠,经常吞钩入肚。黑鱼嘴唇硬,且有牙,配8~10号长柄钩为宜。

  白鲳:用长柄钩,或用钢丝脑线钩。白鲳嘴小,选用8~10号钩即可。

  鳡鱼:配长柄大钩,如钓20千克以上的大鳡,通常用20号,甚至更大的钩。由于它的冲撞力特大,所以用钩不仅要大,而且钩条要粗。

垂钓 如何选择鱼钩 选择鱼钩技巧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