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0健康大财富视频:王敬讲疏肝理气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25 14:00

  编者按:生活中有的时候有的人的肝气太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疏肝理气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刮痧健康法培训部王敬,讲疏肝理气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疏肝理气的方法如果有乳腺增生,可以用梳子背刮脚面,从下往上,每天晚上泡脚后,每侧刮一百下。如果乳腺增生比较严重,可以多刮几下。

  可以从刮两肋,从腋下一直刮到腰;也可以用手搓两肋,顺势往下。

  按摩法

  1、舒气会

  方法:两掌重叠,置于两乳间的膻中穴,(此穴为人体宗气聚会的地方),上下擦动30次。

  作用:舒理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机制。

  2、宽胸法

  方法:

  1.坐位,右手虚掌置于右乳上方,适当用力拍击并渐渐横向另一侧移动,来回10次。

  2.以两手掌交叉紧贴乳上,横向用力擦动20次。

  3.两手掌虎口卡置于两腋下,由上沿腰侧向下至髂骨,来回推擦,以热为度。

  作用:宽胸理气,通畅全身气机。

  3、疏肋间

  方法:坐位,两手掌横置于两腋下,手指张开,指间距与肋骨的间隙等宽,先用右掌向左分推至胸骨,再用左掌向右分推至胸骨,由上而下,交替分推至脐水平线,重复10次。注意手指应紧贴肋间,用力宜均匀,以胸肋有温热感为宜。

  作用:理气疏肝。

  4、拿腰肌

  方法:坐位,两手虎口卡在两侧腰部肌肉处,由上往下至髂部捏拿腰部肌肉,往返操作10次。

  作用:可健脾益气。

  5、擦侧腹

  方法:坐或仰卧位,两手掌分置于两胁肋下,同时用力斜向小腹推擦至耻骨,往返操作20次。

  作用:健脾利气。

  6、理三焦

  方法:坐或仰卧位,两手四指交叉,横置于膻中穴,两掌根按在两乳内侧,自上而下,稍用力推至腹股沟,共推20次。

  作用:通利三焦,理气养肝。

  7、拨阳陵

  方法:坐位,两手拇指分别按置于两侧阳陵泉穴(人体筋之会穴),其余四指辅助,先行按揉该穴1分钟,再用力横向弹拨该穴处肌腱3-5次,以酸麻放射感为好。

  作用:疏肝利胆,调和经气。

  8、振胸膺

  方法:

  1.坐位,先用右手从腋下捏拿左侧胸大肌10次,再换手如法操作。

  2.双手手指交叉抱持后枕部,两肘相平,尽力向后摆动,同时吸气,向前摆动时呼气。一呼一吸,操作10次。

  作用:理气宽胸,振奋胸中阳气。

  9、运双目

  方法:端正凝视,头正腰直,两眼球先顺时针方向缓缓旋转10次,然后瞪眼前视片刻,再逆时针方向如法操作。

  作用:可使双目顾盼灵活,神采奕奕。

  10、叹息法

  方法:全身放松,先深呼吸后,再尽量呼气,在呼气时发出“嘘”音,并尽力瞪目,重复10次。

  作用:可调和脏腑,疏肝理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敬

  四川成都人,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培训中心中国刮痧健康法培训部、中国中医研究院保健品公司中国刮痧健康法推广中心主任。曾在俄罗斯、乌克兰、马来西亚进行学术交流和医疗教学工作。主编出版的著作有《中国刮痧健康法》、《常见病实用气功疗法》、《百病气功与食饵自疗》、《千家妙功》、《千家妙功续》、《男女病奇效良方》、《经验良方大全》、《女科秘诀大全》、《夫妻按摩法病法》、《中国拔罐健康法》、《男子性功能障碍治疗大全》,等近20部。发表的论文有:中医学独立发展探讨、阴阳五行历史形态探讨、刮痧疗法简介、刮痧治疗原理等十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王敬 疏肝理气 疏肝理气的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