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健康大财富视频全集:孔令谦讲养生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宁夏卫视健康大财富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1-25 13:48

  编者按: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都很注重养生了,那么我们该如何养生呢?你知道几种养生的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孔令谦,讲养生的方法。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静神养生

  静神养生在传统养生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古人认为,神是生命活动的主宰,保持神气清静,心理平衡,可以保养天真元气,使五脏安和,有助于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和延年益寿。反之则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以至诱发种种身心疾患。

  动形养生

  古人认为“人欲劳于形,百病不能成”;诗人陆游说“形要小劳之”,都说明古人认识到适度运动对健康的积极作用。古人在实践中摸索形成了如按摩、气功、太极拳、八卦掌、五禽戏等动形方式,以强身延年。人若贪图安逸,运动不足,或是劳累过度,则容易引起“劳伤”,也称“五劳所伤”,即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

  饮食养生

  合理饮食可以调养精气,纠正脏腑阴阳之偏,防治疾病,延年益寿。饮食要以“五谷为养,五果为助,无蓄为益,五菜为充”,还要重视五味调和,否则,会因营养失衡、体质偏颇、五脏六俯功能失调而致病。

  平补法:是指应用性质平和的食物进行补益的方法,较适用于普通人群中身体偏虚的人群。此法多采用大多数谷类、豆类、大多数的蔬菜水果及禽蛋肉乳等食物。这些食物不寒不热、性质平和、滋补气血且有阴阳双补的作用,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清补法:是指应用性质偏凉或具有泻实作用的食物进行补益的方法,较适用于偏于实热体质的人群,或在夏秋季采用。本法采用的多为小米、萝卜、冬瓜、西瓜、梨等偏于寒凉的食物,这些食物有清热通便、促进胃肠蠕动、增强吸收功能、泻中求补、祛实补虚等作用。

  温补法:是指应用温热性食物进行补益的方法,较适用于因阳气虚弱且有畏寒肢冷、神疲乏力等症状的人群,宜在冬春季采用。羊肉、狗肉、河虾、海虾、大枣、龙眼肉等偏温的食物具有温补肾阳,御寒增暖,增强性功能等作用,都是温补法可以选取的食物。

  峻补法:是指应用补益作用较强,显效较快的食物进行补益的方法,较适用于体虚而需要尽快进补的人群,但应注意体质、季节、病情等条件适当进补。峻补法常常选用的食物有羊肉、狗肉、鹿肉、动物肾脏、甲鱼、龟肉、鳟鱼、黄花鱼、巴鱼等。

  饮食养生的3个禁忌,饮食禁忌,俗称“忌口”,是指在饮食中要禁止或忌用那些与机体不相宜的饮食或不合理的饮食搭配。一般认为,饮食养生有如下三个禁忌:

  忌生冷:大量地生食蔬菜和水果,虽然能够获得较多的维生素,但易伤脾胃,特别是对脾胃虚寒者不利。

  忌油腻:过多食用荤油、肥肉、油煎食品,易引起血脂异常及动脉粥样硬化。

  忌粘滑:过多食用糯米、大麦等食品,易引起消化不良。

  注意事项

  不同季节的饮食禁忌 即根据不同季节适当选用寒凉、温热、平和等不同类型的食物。如夏季天气炎热,不宜食用辣椒、肉桂等辛热食品,还要适当限制温性的肉类摄入量以免助阳动火;冬季天气寒冷,应忌用寒凉类的食物。

  不同体质的饮食禁忌 即根据人体的不同体质适当选择食物。如体质健壮者,不宜过多食用膏粱(肥肉和细粮)厚味及辛辣之品。体质虚弱者,少些食用寒凉的蔬菜水果等。因阳虚而有畏寒肢冷,神疲乏力等症状者,而应忌用田螺、蟹肉等寒凉之品。阴虚而有五心烦热,口燥咽干等症状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而忌用辛辣生热及温热之品。

  不同疾病的饮食禁忌 即根据所患疾病的性质适当地选用食品。如热性疾病,忌用辛热食品,如羊肉、狗肉、辣椒、花椒等。患有疮痈肿毒者,应禁食鱼虾类食品。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宁夏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孔令谦

  四大名医孔伯华嫡孙,中医孔少华之子,孔医堂董事长,孔伯华中医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医学者。研习太极与养生之道20余年,并根据中医学理论及孔门医学特点对养生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三线、四则、五法养生防治体系模式。是国内外众多养生健康杂志专栏作家,《著有《孔伯华及传人医案》、《孔伯华中医世家医学传习录》、《孔少华临床经验集》、《孔少华临证经验纂要》等著作,并组织重刊了《传染病八种证治析疑》等大型丛书主编。并受邀在全国举办过多次养生保健讲座,广受好评.凤凰卫视中文台也曾对其进行专访。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 养生的好处 养生的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