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讲防止静电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17 15:40

  编者按: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带有静电,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防止静电的危害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如何防止静电的危害。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除静电危害

  人体带静电的时候,如果接触孤立于绝缘物体中的导电物体,常见的是金属物体,例如门把手,由于尖端放电很容易致使人受到静电击打,疼痛无比。这种情况出现多次后,我们就需要注意了,可以确定是自己身体易带静电。下次再接触孤立导电物体之前,先要做消除静电。

  一般用双手摸几下墙壁或是地面,把人体所带静电释放到大地。或是用手握住随身带着的金属物等导电物品,用该导电物品去接触几下孤立导电物品,然后再身体接触孤立导电物。双脚接触大地也可以放电。如果无法进行放电,那接触导电物的时候,尽量先用掌部等肌肉厚面积大的部分触碰导电物,不要用指尖等先触碰,触碰的瞬间接触面积越大,静电击打的疼痛就越轻。也可以用塑料袋等套住受再去接触导电物品。

  为了防止人体静电危害各种用电设备,在触碰用电器之前,先用清水洗手,或是用湿毛巾(湿巾也可以)擦手,再去接触用电设备。对于生产线的情况,好穿防静电服,设备接地保护,避免人体静电危害生产线。

  如果是头发带静电,会导致很难理顺头发,有时候不注意,头发上的静电还可能电到头皮,让人头皮发麻。因而,如果发现头发带静电后,先不要急着梳理,可以给头发用香水喷头喷些雾状清水再梳理,或是把梳子泡清水里,然后梳子湿漉漉地梳理头发,这样可以消除头发静电。

  静电危害预防干性皮肤容易产生静电,因而,在冬春等干燥季节,要注意保持皮肤湿润,使用保湿霜等,防止静电产生。

  衣服选择不当,也容易导致静电携带增多,特别是贴身衣物。化纤服装跟人体摩擦,很容易起电的,特别是干性皮肤,如果贴身衣物是化学纤维类,更容易大量产生静电。因而,如果身体容易带静电,就尽量穿纯天然的丝棉麻等的衣服,如果做不到,那就让贴身衣物如内衣内裤等都是全棉的。床上用品也尽量选用丝棉麻制品。

  干燥的环境,容易产生静电。保持生活或是工作环境湿度,这样可以有效抑制静电产生。可以在室内使用加湿器,或是在室内放置盛水的敞口容器,这样可以保持环境湿度。

  常换衣服,防止静电在衣服上累积。常洗手洗脸洗澡,消除人体累积的静电。

  尽量远离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机等电器,防止感应起电。在电视机、电脑等强辐射用电器面前呆久了,好用冷水洗手洗脸,消除人体累积的静电。

  常备一个小型喷雾器,就是那种喷香水的瓶子即可,装满清水备用,一旦静电累积了,就对着身体喷一喷,增加身体和衣物的湿度,降低静电累积可能。

  知道自己常带比较多静电,就不要随便去触碰他人,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以及一些有心脏疾病和高血压的人,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要触碰,也要先消静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防止静电的危害 陈允斌 静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