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6贵州卫视养生:陈允斌讲鸡酪汤的做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17 15:51

  编者按:鸡酪汤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汤类食品,那么你知道鸡酪汤的做法与功效吗?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高级公共营养师陈允斌,讲鸡酪汤的做法与功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原料:十个鸡蛋清,二两鸡胸脯肉,鸡汤,豌豆苗(没有可用莴笋叶或生菜代替)。

  做法:

  一、十个鸡蛋清,用四五根筷子使劲地搅打,要全部打发成泡沫状,直到筷子竖立在盆中不倒为止。

  二、鸡胸脯肉用刀背捶茸,切成碎末,越碎越好。

  三、鸡汤烧开,把鸡肉茸放下去搅散,这样汤就浓了。

  四、把打好的蛋清倒进汤里一搅,蛋清变成白白的豆花状就关火。

  五、在汤碗中垫青,也就是把生的豌豆苗、莴笋叶或生菜洗净放在汤碗中,把沸腾的汤倒入,菜叶烫熟,鸡酪汤就做好了。

  这道汤上桌非常好看,鸡汤是清的,豆苗是绿的,蛋清是白的,一团一团像云朵一样飘在汤面上,很有卖相。

  鸡酪汤的口味突出的是清鲜二字。配菜用豌豆苗是好的,豆苗特有的清香味跟鸡汤是完美搭配。千万不可用味道较浓的菜比如菠菜、蒿子杆来配,否则就会掩盖汤的本味。

  鸡酪汤大的特点是:吃鸡不见鸡,鸡肉都化在汤里了,尝着鲜,吃下去对肠胃没负担,对牙齿和消化功能都比较弱的老人是很合适的。

  诀窍:鸡肉一定要用刀背捶,不然不能切成茸状。

  鸡肉和蛋清都是补的。鸡肉补虚,蛋清补气,鸡肉和胃,蛋清润肺,鸡肉养阳气,蛋清清虚火,鸡肉性温,蛋清性凉,合在一起是一道十分平和的补品,不腻不燥,极养脾胃,又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老年人喝这道汤,能养身。

  在鸡肉中,鸡胸肉补虚劳的作用突出,再加上提神的蛋清,这道汤提气、抗疲劳的作用很好,对平时感觉气短乏力的人很有好处。

  老年人容易皮肤干燥,鸡胸肉和蛋清还有润泽皮肤的作用,能减少皮屑和瘙痒。

  注意:鸡酪汤是有固表的作用,平时喝可以增强抵抗力。但正在感冒发烧的时候不要喝,以免把寒邪关在体内。感冒的时候要喝解表药,把病邪散发出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允斌

  女,出身中医世家,健管家,高级公共营养师,同时也是知名的人气食疗养生作家,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的健康饮食方式,是生活食疗养生的倡导者。

点击查看更多:陈允斌 鸡酪汤 鸡酪汤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