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春季防病保健从9方面入手

  春季养生是四时养生之首,在这个冷暖交替的季节里做好养生工作可以为全年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那么春天应该如何养生?日常饮食、起居都该注意什么?

  什么是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就是指在春天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所谓养,即保养、调养、补养之意。总之,养生就是保养生命的意思。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对人体进行科学调养,保持生命健康活力。精神养生是指通过怡养心神,调摄情志、调剂生活等方法,从而达到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目的。

  春季养生食谱

  拌猪肝菠菜

  原料:生猪肝100克、菠菜200克、发好的海米15克,香菜、精盐、味精、酱油、醋、蒜泥、芝麻油适量。

  制法:

  1.将生猪肝切成小薄片,用开水汆半生,捞出用凉水过凉,控净水分。

  2.将菠菜洗净,切成2厘米的长段,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再放入冷水中过凉,控净水分。

  3.将香菜切成2厘米的长段。

  4.把菠菜放入盆内,上面放肝片、香菜段、海米,然后用精盐、味精、酱油、醋、芝麻油、蒜泥兑好汁,浇上即可。

  蜂蜜茶

  蜂蜜10g、食醋(姜汁醋、黑米醋)3~5g,用温开水冲至200ml左右,搅匀,空腹或餐后3小时后服用。

  春季养生小常识

  春季养生小常识1:立春与养肝

  整个春季从立春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六个节气,止于立夏前一天。

  立春标志着春季的开始,是一年24个节气中的第一个,大概在每年阳历的2月4日前后,此时气温逐渐升高,冰冻开始融解,经过冬三月的蛰藏之后,阳气开始上升,万物萌发。

  此时人体内的“肝气”也随之升发,故不宜抑郁而宜疏泄;雨水过后是惊蛰,此后可闻春雷,冬眠的动物开始苏醒、出土,这是“生”的气息催发的结果;春分时昼夜等长,古人称此为“阴阳各半”;到清明,雨量更加增多,湿度增加,百草萌芽。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知识 春季防病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