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女人春季养肝健脾秘方

  春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养肝健脾正当时那么应该如何健脾呢?今天就请专家为女性朋友讲解春天养肝健脾之事。

  春季养生

  中医认为,脾胃乃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的强弱是决定人之寿夭的重要因素。更有古籍记载,“土气为万物之源,胃气为养生之主。胃强则强,胃弱则弱,有胃则生,无胃则死,是以养生家必当以脾胃为先”。而春季“肝气”旺,五行中,肝属木,木易克土,而土应脏腑,则为脾胃,故肝胆气滞,或是肝胆火旺就可能克伐脾胃,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造成消化系统病变的发生。

  问 脾虚是怎么回事?

  中医“脾”与西医“脾”并不相同

  在大众的心中,脾虚是经常能接触到的词语,但是具体说到含义则无从下手。专家医师表示,要想了解“脾虚”是怎么回事,首先要明白“脾”是什么,“虚”又指的是什么。

  专家医师说,中医学所讲的脾,是人体的五脏六腑(心、肝、脾、肺、肾为五脏,小肠、大肠、胃、胆、膀胱、三焦为六腑)之一,与西医学所指的脾不同,西医学的脾是一个解剖器官,而中医的脾是一个功能概念,脾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运化、升清和统摄血液。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在体合肌肉,主四肢。脾和胃相为表里。两者均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人出生后其生命活动的维持和气血津液的化生,都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故称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后天之本”,《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

  “中医认为,饮食物经脾、胃消化吸收后,须赖于脾的运化功能,才能将水谷转化为精微物质,并依赖于脾的转输和散精功能,才能将水谷精微布散于全身,从而使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等各个组织、器官得到充足的营养,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高三徳医师解释。

  那么“脾虚”、“脾实”如何判断呢?专家医师说,在中医学里,“虚”是与“实”相对应的概念,“虚”就是不足,低于正常水平的病理状态。“脾虚就是指脾的生理功能低于正常水平,达不到人体代谢需要。如脾失健运,则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溏、消化不良,以至倦怠,消瘦等气血生化不足的病变。”

养肝健脾 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食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