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按手指保五脏

  平时中医养生当中经常会讲人的五脏和六腑,可是五脏是什么?六腑又是什么?想必许多不是很清楚,五脏养生又该如何养?一起来跟小编了解中医五脏养生吧!

  人的五脏六腑

  中医的五脏六腑指的是心、肝、脾、肺、肾;胆囊、胃、小肠、大肠、膀胱、管辖心血管循环的心包,加上主掌内分泌系统的三焦,合称十二脏腑,而连结脏腑的情报系统就是负责输送“气”(能量)、“血”(滋养物质)的十二条经络。

  中医解释,一旦经络堵塞、气血受阻,内脏就会失衡,身体自然不适,长期累积就成了疾病。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平常看起来还好,却突然内脏衰竭而死,可见保持经络畅通是维持机腑机能的重要关键。

  十指连心。人体十二经脉的起点或终点都在身体末梢,其中六条走到双手,停在十根指头,打开手心有三条阴经走到大姆指、中指、小姆指;翻到手背则有三条阳经走到食指、无名指、小姆指,而另外六条通达脚趾的经脉也可以透过相似的经气,在手上得到表里的对应。

  的确,双手汇通全身经脉,翻开记事本后面密密麻麻的手部穴位图便可略知一二,既然双手与五脏六腑密切连结,我们其实可以不用等到头痛、胃痛、肚子痛……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再头昏眼花的比对著穴位图,而是从平常就开始捏捏手保健康。

  开井穴,调节五脏六腑

  如果双手是能一窥健康的门户,那位于手足之端、也就是经脉终始点的井穴,就是身体与外界沟通的窗口。

  《黄帝内经.灵枢》将井穴喻为水之源头,是精气所出的部位,对于调节脏腑、气血、经脉之气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里头也提到,“病在脏者取之井”。显见,透过井穴,可以治疗相应脏腑的疾病。

  循著连接手指的六条经络及其相应经气,大拇指的少商穴对应肺、脾;食指的商阳穴对应大肠、胃;中指的中冲穴对应心包、肝;无名指的关冲穴对应三焦、胆;小指的少泽穴对应心、肾;少冲穴对应小肠、膀胱。

  井穴有清热、醒脑、安神的作用,平时医师会藉由放血、针灸达到治疗效果,中医则建议,一般民众平时可以透过井穴按摩来保养身体,精神不济时,开过十指井穴也能活络脏腑、重拾元气。

中医五脏 五脏六腑 人的五脏六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