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养生堂:赵荣莱翟兴红讲腹胀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29 09:20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过肚子胀胀的感觉吗?这就是腹胀那么你知道腹胀的原因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堂听听赵荣莱,翟兴红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赵荣莱,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翟兴红,讲腹胀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胀的原因

  1.胃肠道疾病

  (1)胃部疾病:常见于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

  (2)肠道疾病:常见于肠结核、痢疾、肠梗阻及习惯性便秘等。

  (3)其他:胃肠神经官能症。

  2.肝、胆与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见于急性腹膜炎结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见于心力衰竭、肠系膜动脉硬化症肠系膜动脉梗死等。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胀。

  5.急性感染性疾病

  如败血症重症肺炎及伤寒等。

  6.其他

  可见于手术后肠麻痹、肺气肿哮喘病低钾血症吸收不良综合征、脊髓病变、药物反应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结缔组织疾病及甲减等。

  发病机制:

  1.机械性肠梗阻

近端肠管内的气体及液体重吸收和排出受到障碍肠管内细菌因肠内环境的改变产生大量气体,而出现腹胀。B超钡灌肠、X线立位照片或透视检查,可见小肠内有多个液平面及瘪缩的结肠即可确诊。

  2.功能性肠瘀胀

主因肠道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使消化道蠕动功能失调如全身重症感染、败血症肺炎脑炎、毒血症或中毒性休克等,引起微循环障碍,胃肠道首先缺血缺氧以致扩张无力而腹胀腹膜炎与腹部损伤(包括手术损伤)后产生肠麻痹气体吸收障碍亦可引起腹胀特别以结肠胀气为主,B超检查、钡灌肠可见结肠充气扩张。

  3.腹腔积液

腹水引起的腹胀多由于血浆蛋白低下肝硬化,充血性心力衰竭、门静脉高压腹腔炎症或肿瘤所致。体征与胀气不同。B超检查X线透视见肠管漂浮在腹水中。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赵荣莱

  195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1964年参加北京市第二期西医学习中医班,自1966年至今在北京中医医院工作,任副主任、主任医师。 赵荣莱先生1978年至1990年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历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医学文库》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常务编委、《北京中医》杂志编委。获国务院伴发有突出贡献证书及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全国名中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中医高徒生导师。主编学术专著两部,发表论文170篇,获北京市卫生局及北京市科技成果奖26项。1978年领导并组织“电子计算机中医专家诊疗系统”课题的研究,是国内第一个将中医临床实践与电子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跨学科课题,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赵荣莱先生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食管、胃肠、肝、胆胰、肾脏疾病及各类虚证。疗效显著,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先后在健康报、健康咨询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等刊物及栏目中被介绍。

  翟兴红

  主要学习工作经历:1990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六年制本科,1995年北京市中医研究所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中医医院内科工作迄今。曾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进修一年。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胃食管病变,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腹泻,习惯性便秘及消化系统功能性疾病和内科杂症。

  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师从全国中西医结合专家赵荣莱教授,为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管理局确定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名老中医徒弟,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方面有深入研究。2002年入选首批北京市中医药人才培养计划(125人才)。曾获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科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以第一作者在国家级核心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副主编著作《百病调护丛书:感冒》 、《脾胃病名医临证经验》2部。长期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临床专业本科生授课教学,2004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点击查看更多:小腹胀 翟兴红 腹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