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一身轻:张国玺讲保养皮肤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辽宁电视台健康一身轻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3 17:10

  想永葆青春是每个做女人所希望做到的,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怎样保养自己呢?有什么方法可以使自己显得更加年轻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一身轻听张国玺老师讲古代美女都是怎样美容护肤的。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保养皮肤的方法

  秘方之1:合杏仁、滑石、轻粉制成杨太真红玉青。据说施之十日后,面色如红玉,是历代佳人美女川来美容的秘方之一,连后来的慈禧太后也天天使用。此方中杏仁有丰富的苦杏仁油,有滋润皮肤的特殊效果。轻粉抑菌,滑润利窍,它们“上能利毛腠之窍,下能利清溺之窍”。三药合用,具有去垢润肤,迫利毛窍的作川,彻底避免传统美容物中铅、汞的危害。

  秘方之2:吃荔枝,服人参,保健美容邀君宠。古代美女喜食荔枝,人人皆知。杜牧有诗说:“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玄宗为投古代美女之好,下令各地驿站,快速转运闽、广荔枝进贡长安,耗去多少人力财力,仅为古代美女一人欢娱快乐。荔枝,为南方热带水果之一,内含丰富营养,性甘平无毒,久吃荔枝,益心脾、养肝血,益人颜色。古代美女的饮食结构中,总是少不了人参,少许服用人参,有“补五脏,安精神,明目,开心益智”的功能。今天的药疗保健中,人参亦是当然的补品,坚持微量服用,可以减轻疲劳,滋补阴阳。

  秘方之3:摒弃浓妆艳抹,讲究淡妆轻扫,显示人体自然美。唐代美容物,以铅、汞为主要原料,长期使用,会慢性中毒,脸部留下褐斑,皮肤老化。古代美女为女道士五六年间,远离浓妆艳抹,不受铅、汞危害,以后也摒弃浓妆,追求蛾眉轻扫的淡妆。

  秘方之4:温泉沐浴和拍打之功。唐朝承袭北朝习俗,设温泉宫,华清池是为有名的一处。相传温泉有祛除邪气,免除疫病的功效,常浴温泉,泉水中的硫磺等矿物质可以治疗皮肤病,已被今天医学界所公认。《长恨歌》写道:“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古代美女沐浴温泉时,常把桑叶、荨麻等浸入水中,它们能镇静神经,促进肌肤再生,使之滑腻光洁。《红楼梦》中贾宝玉写诗说“出浴太真冰作影”。在沐浴时,古代美女施行拍打之功,用手轻拍全身,尤其是面部皮肤,使周身穴位受到刺激,促进血液循环,以达到强化肌肤机能的美容效果。

  美容护肤

  养颜食品:

  1、黄豆粉养颜:黄豆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是促进脾脏功能好的食品。还是养颜佳品。常吃有养颜和保健作用。

  2、葵花籽和南瓜籽富含锌,人体缺锌会导致皮肤皱纹。每天吃几粒葵花籽或南瓜籽可使皮肤光洁。

  3、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每天早晚各吃1个猕猴桃,有助于血液循环,为皮肤输送养分。

  4、动物肝脏等含有大量维生素A可使皮肤更有弹性。

  美容食品:

  1、丝瓜汁美容:用鲜丝瓜绞汁擦脸,也能减少皱纹。

  2、枣蜜核桃美容:核桃、红枣与蜂蜜是人们喜爱的食品,也是健身美容的佳品。冬春季节合理食用这3种食品,可使人强身健美,尤其能使女性皮肤红润,富有青春魅力。服法:早晨取2汤匙蜂蜜,用温开水冲服;午饭后半小时吃5颗红枣;晚上睡前嚼吃几个核桃仁。

  3、鸡蛋青美容:将鸡蛋青搅拌一下,涂在脸上,同时用手指按摩,待蛋液干后(大约15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这不但会使皮肤光亮细嫩,而且还可以防皱。

  4、蔬菜水果美容法:将黄瓜、冬瓜、西红柿、苹果等切成薄片,贴于双颊,并用其摩擦脸部、颈部和双手,可使皮肤充分吸收天然瓜果中的各种营养成份,而呈现出红润、水灵状光泽。摩擦0.5--1小时后可用清水洗去。

  5、米汤美容法:在煮大米粥或玉米粥时,适量加水。煮熟冷却后,取米汤适量涂抹脸部,可使谷物所含蛋白质中的多种氨基酸及其它营养成份渗入皮肤表皮的毛细血管中,达到促进表皮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增加表皮细胞活力的功效。米汤美容术在晚饭后或早餐时均可进行。如没有米汤,用新鲜的牛奶、果汁、豆汁等都可以。因用量较少且操作方便,适宜家庭主妇边做饭边美容,一举两得。

  6、鲜柠檬美容法:将柠檬洗净后,切成四瓣,在泡水饮服的同时取少量柠檬水浸湿手绢擦脸或热敷,可改善脸部皮肤的营养状况,起到护肤美容的作用。若无柠檬,用新鲜番茄也可起类似效果。

  7、牙膏美容法:牙膏中含有甘油、碳酸钙、淀粉、白胶粉、水、肥皂粉、香料、杀菌剂、增白剂等多种物质,药物牙膏中还含有某种中西药物。因此,清晨起床后借刷牙的机会,取少量牙膏涂擦脸部,然后在洗脸时洗掉,可以去除脸部污垢油腻,削磨脸部细小疤痕,滋补脸部皮肤,达到洁肤、漂白、保健的功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辽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国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并担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基础学组副组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药理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首届百名中医药科普专家、中华医学保健国际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及《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保健医苑》、《药物与人》、《家庭医药》等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保养 保养皮肤的方法 健康一身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