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出菜顺序与用餐礼仪(3)

  3、摆放转台

  将转台摆放在餐桌的中央,转盘的中心和圆桌的的中心重合,转盘边沿离桌边均匀,误差不超过1厘米,并试转转盘是否旋转灵活。

  4、摆台

  操作时要左手托盘,右手摆餐具,摆台从主人位开始,站在椅子右边按顺时针方向进行,摆件前后顺序不作统一规定,但要合理便捷、卫生。动作要求快而不乱、步伐要稳。

  (1)骨碟(吃碟)的摆放

  将餐具码好放在垫好餐巾的托盘内,左手托托盘,右手摆放,从正主人位开始顺时针方向依次摆放,碟与碟之间距离相等,叠距桌边1cm。正、副主人位的骨碟应摆放在台布鼓缝线的中心位置。

  (2)筷架、筷子的摆放

  筷架应放在骨碟右侧,筷子摆在筷架上,筷尖距筷架5cm,筷底距桌边1cm。若使用多用筷架和长柄匙,将筷子、长柄匙置于筷架上,匙柄与吃盘相距3厘米,尾端离桌边1厘米。筷子配有筷套,筷子与吃盘相距3厘米并与吃盘中心线平行。要店徽向上,套口向下,筷套开口处或筷根部距圆桌边1厘米。

  (3)摆牙签

  小包装牙签,店标正面朝上,放在筷子的右侧1厘米处,牙签与骨碟中心在同一水平线上,牙签距桌边5厘米;牙签盅放在正、副主人筷子的右上方3cm处。

  (4) 摆茶杯

  在筷子的右侧放茶杯,距筷子2厘米,距桌边1厘米。

  (5)酒具的摆放

  葡萄酒杯杯柱应对正骨碟中心,葡萄酒杯底托边距骨碟 3cm;白酒杯摆在葡萄酒杯的右侧,水杯摆在葡萄酒杯左侧,三套杯的中心应横向成为一条直线,杯口与杯口距离1.5cm,酒具的花纹要对正客人。摆放时应将酒杯扣放于托盘内。

  (6)摆放汤碗、瓷勺、味碟

  汤碗摆放在餐碟的左前方,碗边距离餐碟边1厘米,瓷勺放进汤碗里,勺柄朝左侧;放置后十个汤匙的整体效果基本呈圆形。手拿味碟边缘部分,放在汤碗的右边,距离碗边1厘米处与汤碗平行,距餐碟1.5厘米。

  (7)摆公用筷架、公用勺

  公用餐具摆放在正副主人的正上方,公用碟碟边距葡萄酒杯底托2厘米,碟内分别横放公用勺和公用筷,公用勺在下,筷子在上,公用勺、筷尾部向右,勺与筷中间间距1厘米,勺和筷子中心点在台布中线上,筷子出餐碟部分两侧相等。10人以下摆放两套公用餐具,12人以上应摆4套,其中另外两套摆在台布的十字线两端,应呈十字形。如果客人人数少,餐桌较小时,可在正、副主人位置餐具前摆放公用筷架及筷子即可。

中餐出菜顺序 中餐摆台 中餐礼仪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