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出菜顺序与用餐礼仪(4)

  (8)摆烟缸

  烟缸每两位客人之间摆放一个,距转台3厘米,烟架朝向客人。

  (9)调味品位置

  胡椒瓶、盐瓶放置在主人席右方90°处,酱油瓶、醋瓶放置在主人席左方90°处,与胡椒瓶、盐瓶对称成一直线,整体效果与公筷成十字形;

  (10)香巾托

  香巾托摆在吃盘的左侧,距吃盘2厘米,桌边1厘米

  (11)菜单、台号的摆放

  一般10人以下摆放两张菜单,摆放于正、副主人位的左侧。平放时菜单底部距桌边1cm,立放时菜单开口处分别朝向正、副主人,12人以上应摆放四张菜单,并呈“十”字形摆放。大型宴会应摆放台号,台号一般摆放在每张餐台的下首,台号朝向宴会厅的入口处,使客人一进餐厅便能看到。

  5、拉椅

  手拿椅子背两侧边缘,从主宾位开始拉椅,动作要轻,椅子距垂挂台布1厘米,正对餐碟,面向桌子圆心。

  中餐礼仪:使用调羹的礼仪

  调羹也是常用的餐具,它同使用筷子一样,也有一定的讲究。

  手持调羹的方式。右手持调羹的柄端,食指在上,按住调羹的柄,拇指和中指在下支撑。有的同学持调羹的方式是拇指在上,按住调羹的柄,食指和中指在下支撑,这是不正确的。

  使用调羹,主要是喝汤,有时也可以用调羹盛装滑溜的食物。尤其是在喝汤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使用时,不要将调羹碰碗、盘发出声响。从外向里舀(吃西餐则应从内往外舀),调羹就口的程度,要以不离碗、盘正面为限,切不可使汤滴在碗、盘的外面。

  喝汤时不能发出响声。有的同学对此不太注意,嘴里发出呼噜呼噜的声音,这是十分粗俗的。

  不要以口对着热汤吹气。有时端上桌的汤很烫,这时,应先少舀些汤尝一尝。如果太烫,可将汤倒入碗里用调羹慢慢地舀一舀,等汤稍许降温时,再一口一口地喝。

  不要将汤碗直接就口。当汤碗里的汤将喝尽时,应用左手端碗,将汤碗稍为侧转,再以右手持调羹舀汤。不要将汤碗端起来,一饮而尽,这样做不符合餐桌礼仪的要求。

  结语: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平时吃的多、出席多的宴会还是以中餐为主,因此掌握一些基础的礼仪、礼节,可以让你比别人看上去更有涵养!当你做为东道主请客吃饭时,正确的餐桌摆台,也会使人对你的印象更好!

中餐出菜顺序 中餐摆台 中餐礼仪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