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自助游攻略 达人带你玩束河古镇(7)

  束河购物

  蜡染、银饰、服饰、古道铜铃等,在束河购物可选品种和丽江差别不大,但却比丽江的要便宜上许多。 束河还有皮匠村之称,买上一些皮革制品也不错。此外,一些精美的饰品也不错。

  束河特产

  扎染

  大名鼎鼎的“大理段氏染坊”就位于束河古镇,前面是店铺,后面是作坊,大染缸里泡着深蓝色的染料,染好的布料挂在竹竿上随风舒展。姑娘来到这里一定迈不开脚步,被便宜的价格吸引,越买越多,一条扎染围巾的价格只在10元左右,送给朋友又漂亮又实惠。

  束河皮具

  束河有“皮匠之乡”的美誉。相传束河皮革业的祖先是大明帝国的皮匠,因制作了一个靴形大灯笼,被人诬告影射明太祖马皇后的大脚,被判充军云南,流落到丽江束河。从此在滇西北高原的雪山脚下繁衍生息,传艺谋生。民间更有束河皮匠“一根锥子闯天下”的传奇。

  驼铃

  丽江纪念品中,典型的,莫过于驼铃了。丽江驼铃又因材质和用途的不同,分为布农铃、阿夏丽铃、东巴吉祥铃、木鱼铃、东巴许愿铃等。沙漠里驼队通常在后一只骆驼身上挂上大大的驼铃,长长的驼队一字排开跟着前面的赶驼人,只要能听到后一只骆驼的铃声,就表示没有骆驼掉队。丽江的驼铃用来挂在马身上,比较小巧,铃声清脆响亮。除了防止马匹丢失的功能外,丽江驼铃还是丽江马帮长途跋涉用来消除寂寞的声响。听到它的声音,走马帮的汉子们思念着家乡的妻子、亲人,也为自己祷求一路平安。因此,驼铃也就逐渐演变成爱情与许愿的信物。丽江盛产铜矿,这里的驼铃大多由铜做成,为了满足游客的喜好,有些做得很精致小巧,样式也由单一铜铃延伸出各种样式。

  摩梭手织围巾

  这里各色各样的围巾满街飞,大街小巷都是卖围巾的店。围巾种类非常多,就形状而言,有大方巾、小方巾、长围巾,长围巾又有可做披肩用的宽围巾,秀气的窄围巾。就制作工艺而言,有手工扎染围巾,棉麻线手织围巾,印染围巾,价格也从5元、10元到几十元上百元不等。

  摩梭手织围巾由彩色棉线织成,或方巾或长巾,边缘有短小整齐的流苏。围巾本身的色彩花纹也绚丽多变,多以黑灰紫红绿等色彩为主,一般是两种色彩或多种色彩杂织在一起,成为大方格小方格或条纹的图案,或是纯色打底,用另一种颜色的彩线勾勒出边缘,素雅大方,厚实温暖,是女孩子们春秋很实用的织物。

  东巴画

  东巴画是纳西族古绘画中一种原始有代表性的宗教绘画艺术,东巴画种类繁多,每一幅画就是一个或几个动人故事的演绎,按其形式的不同可划分为:竹笔画、木牌画、卷轴画、纸牌画。

  在东巴经书中,还有大量被称之为“文字画”的画,没有固定的读音,只是一些图象的组合或用连环画形式来记录、表达某一事件,可以说,但总的来看还没有脱离图画的范畴。

  东巴画中,以布卷画《神路图》为有名。

  东巴艺术品

  古老的东巴画是具特色的纳西族美术遗产。纳西族东在做仪式时,要绘画各种各样的佛神、人物、动物、植物以及妖魔鬼怪的形象,并对他们进膜拜与祭祀,这种服务于宗教活动的各种绘画,统称为东巴画。东巴绘画艺术具有象形文字经典所具有的五个艺术品特性,即贝叶经的形式、优美的线条、美丽的色彩、动态的表现和特征的摄取。

  东巴艺术品是指东巴在宗教祭祀仪式中制作使用的木偶、面偶、泥塑和各种竹木编扎品,造型独特,生动逼真,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对艺术比较有追求的可以淘一些艺术品回去。

丽江 丽江自助游攻略 束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