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9养生堂:魏玮讲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13 09:51

  肠道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它可以帮助我们笑话食物,那么你知道肠胃不好如何调理么?今天我们请来了魏玮做客养生堂给我们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宣武中医院院长魏玮,讲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饮食要注意: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吃油炸、腌泡和生冷刺激类的食物。油炸类的食物难消化,容易加重肠胃负担;腌泡的食物,所含盐分过多,某些更含有致癌物质;生冷刺激类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引起腹泻及消化道炎症等。

  饮食要规律:

  不要借口工作太忙或者学习太忙没时间吃饭。到了吃饭的时间,就把手头的工作停一停先去吃饭,咱不差那点时间。如果你的肠胃已经有问题了,那就更得小心了。每顿饭不能吃太多,大概七分饱就行了,千万不能吃到撑才停嘴。平时在自己的课桌或者办公桌里放一点吃的东西,好是麦片之类营养食物,到了中午10点和下午4点的时候补充一下,这样正餐的时候也不会因为太饿而多吃。

  健康饮水:

  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中午10点左右喝一杯;午饭前喝一杯;下午3点左右喝一杯;晚上吃饭时如果有汤品类的可以不用喝水。要注意的是晚上9:30以后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俗语说:养胃要吃面:

  面食相对于米饭来说更容易消化,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面食。这里介绍一道简单的面食做法,不管你是在哪里,只要你有电饭锅或者电磁炉、或者高压锅,一句话只要可以煮东西的都可以。材料:面(超市里有各种面可供你选择)、青菜几棵、干木耳、西红柿一只、鸡蛋一只。现在锅里烧大概两碗水,将青菜,西红柿洗干净待用,木耳泡好待用;水开后将西红柿用刀切块到锅里,再将木耳放进去;烧一开后,将适量的面放进去,等面煮的软和后,将鸡蛋打到锅里,再等一开,就好了,后放入盐,调味品。我胃不好的时候经常自己做这个面吃,效果超好。

  多吃富含Vc的水果和蔬菜:

  助于肠胃的保养。深色蔬菜含VC较丰富,如青菜、韭菜、菠菜、雪里蕻、柿子椒等。猕猴桃、柑橘、红果、柚子、枣等水果含量也较高。

  腹部按摩:

  每天晚上入睡前,双手交叠放在肚子上,以肚脐为中心画圆,用掌心左三十下、右三十下,刚开始力道小点,后面可以稍微加大力道。长此以往,可以有效改善肠胃功能,还可以减小肚子嗷!

  后一点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啦:

  要经常保持良好的精神情绪,要远离烦闷焦躁、无聊空虚这种负面情绪。没事多和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喜剧,哈哈一笑也是不错的。

  本期嘉宾介绍

  魏玮

  山西阳城人,现任北京市宣武中医院院长,兼消化科主任,中共党员,中西医结合专业,美国德州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拟建重点研究室(脾胃病)主任。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全国第二届百名杰出青年中医。

  兼任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北京分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脾胃病重点专科肠易激综合症全国协作分组组长,功能性消化不良全国协作分组副组长,中国科协148次、17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7项,开发新药2种。发表专业论文53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取得突出临床效果,受到国内外专家好评。曾多次出访加拿大、美国、德国、日本、韩国、巴勒斯坦、乌干达、也门等国家,国内外患者络绎不绝,在消化系统疾病诊治领域,创造了“中国胃镜治疗第一人”的神话!是中国治疗消化脾胃病的“学术泰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炎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