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贵州卫视:徐静刘钊讲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14 09:47

  瓜的种类有很多,你能知道它们的功效与作用么?你知道知道有哪些营养价值么?今天我们请来了刘钊徐静做客贵州卫视给我们讲解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刘钊,讲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苦瓜的功效与作用

  苦瓜有降低血糖和防治癌症作用。苦瓜为苦寒之品,含苦瓜甙、苦瓜素等。据近代药理试验,苦瓜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认为这是由于苦瓜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物质的缘故,其效果比现用降血糖药“甲磺丁脲”还强,所以苦瓜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保健食品。苦瓜防治癌症的前景也很广阔。在国外,科学家把苦瓜中的脂蛋白类成分注入患有淋巴癌的老鼠体内,老鼠存活时间延长,这说明苦瓜脂蛋白类成分能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因此,科学家预言,苦瓜可能成为治疗癌症的新药。

  吃苦瓜有什么好处呢?用苦瓜加粳米、糖,煮成苦瓜粥,有清暑涤热、清心明目的解毒作用,可治热痛烦渴、中暑发热、流感痢疾、目赤疼痛等症;用苦瓜加瘦肉煮成苦瓜汤,有清热解暑、明目去毒的作用,适用于暑热烦渴、痱子过多、眼结膜炎等症;用苦瓜焖鸡翅,加黄酒、姜汁、酱油、糖、盐调味,有清肝明目、补肾润脾、解热除烦等功效。苦瓜还可制成保健饮料。用青苦瓜泡制或煎汤成凉茶,可以清暑怡神,除烦止渴;用青苦瓜制成糖汁,饮后可清热解毒,补肾润脾。

  苦瓜因其特殊的苦味而得名。各地有许多不同的名称,如癞瓜、锦(金)荔枝、癞葡萄、癞哈蟆、红姑娘、凉瓜、君子菜等。这些名字中的“癞”大约是指苦瓜表面有许多不规则的瘤状突起,果形多数为纺缍形和长圆锥形或短圆锥形。嫩果为浓绿色或淡绿色。称苦瓜为“红姑娘”可能是指随着生理成熟度增加,表皮转为绿白发亮,逐渐变至黄红色。达到红熟果实,顶部极易开裂,露出血红色的瓜瓤,瓤内包裹着种子,一般每瓜有20-50粒种子。从苦瓜的主要作用在清热解毒这一点,称之为“凉瓜”似较贴切。

  苦瓜原产于印度东部,约在明代传入我国南方。苦瓜属于葫芦科苦瓜属的一年生蔓性植物。它的茎、叶、花和果实都显奇特,可作为观赏植物栽培,近年来苦瓜成为美化庭院立体栽培的品种,体现出它的观赏与食用相结合的价值。

  苦瓜在我国栽培比较普遍,长江以南各省市和北方大城市郊区都有栽培,而且形成了各地自己的地方品种。如广东的滑身苦瓜、长身苦瓜、大顶苦瓜、夏丰苦瓜、夏雷苦瓜、穗新一号,湖南的大白苦瓜、蓝山大白苦瓜,四川的雅安大白苦瓜,北京白苦瓜,贵州的独山白苦瓜,陕西的汉中白苦瓜和山西的小苦瓜等等。

  苦瓜的相关建议

  对于想要去火和想要减肥的朋友来说,多吃一些苦瓜绝对可以达到满意的效果。但是苦瓜虽好,并非所有人都可以食用。都说夏秋季节适宜吃苦瓜降火气,但不管做什么事儿都得讲究个度,苦瓜虽好却也不能天天吃、顿顿吃。专家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苦瓜,如果餐餐都吃苦瓜,造成饮食单一、寒凉过盛,反而伤身。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徐静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营养师职业资格鉴定考证培师,中国营养联盟理事高级讲师,CAC全国职业培训与就业促进专家师资委员会膳食营养课程师资,荣获第四届中国营养师年会金牌讲师大赛“金牌讲师”称号.,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台FM102.5 饭点说吃栏目。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刘钊 徐静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