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贵州卫视:赵欣讲最适合老人的有氧运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6-19 14:10

  老年人需要通过锻炼来增强体质,但是不恰当的运动方法则会让他们更虚弱,相比较年轻人,老人的运动选择更应该谨慎些才对。今天贵州卫视请来国家级健康教练赵欣老师与我们聊聊安全、健康的老人有氧运动法。

  本期嘉宾介绍:

  赵欣

  临床医学博士,国家级健身教练,中华人民共和国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考评员、培训师,AAAFP亚洲体适能学院运动损伤认证教练。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老人运动方法

  1、步行: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经常步行锻炼,能调节各器官功能,增强腰腿肌力。

  2、体操:方法很多,如广播操、保健操、医疗体操。

  3、自我按摩:一般手法有推、擦、揉、捏、掐、点、拿、搓等,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代谢功能。

  4、慢跑:一次不超过30分钟。

  5、太极拳:适合年高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6、气功、理疗。 锻炼要循序渐进,运动强度及量要适当。如果运动时感到发热、微汗,运动后轻松、舒畅,说明运动适当。运动时出现头昏、胸闷、心悸,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明显疲劳,说明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调整运动量。

  7、象棋,健身操,健身舞,太极拳,各种棋类活动,唱歌;跳舞; 运动要适当,要有规律和计划老年人应当在作晨练注意早晨要到走可以促进小脑晚饭后要在1-2小时后散步有助于消化.

  适合老人的有氧运动

  对老年人来说,应首选有氧运动。什么是有氧运动,简单地可以理解为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严格地来说,运动时的心率达到本人高心率的70%至75%。适合老年人锻炼的有氧运动项目有:慢跑、快步走、游泳、舞蹈、登山、爬楼梯、骑自行车以及某些球类项目。这些项目的特点是时间可长可短,强度可大可小,呼吸比较均匀,各人可根据当时的身体状况灵活掌握,锻炼时还可以与同伴交谈。掌握适宜强度没有身体的疲劳,就达不到锻炼效果,但疲劳过度,则对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

  但人们一定要正确把握运动量,做到适度锻炼。可以从表象来把握,比如精神愉快,活动后无明显气喘、心跳过速等难受的感觉;食欲有所增加,睡眠有所改善;活动后第二天早晨的血压、脉搏比较稳定,肥胖者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可以因脂肪消耗使体重有所下降。

  老年人锻炼后,一般在24小时内得到恢复是正常现象,长不超过2至3小时。老年人一般每天能坚持1小时的体力活动,或走步累计5千至6千步,就可以达到健身的目的。初练者应循序渐进,每天走3千步,逐渐增加到6千步而不感到疲劳,爬楼梯从气喘到不太喘,运动时心跳从明显加快到不感觉快,都可以证明健身的效果。

  要客观评价适宜的运动量,一般推荐健康老人心率评定的方法,采用运动后170减年龄的公式。举例说,一个60岁的人,锻炼后每分钟心率保持在110次(170减60)左右是比较安全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有氧运动 贵州卫视 赵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