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贵州卫视养生:杨奕讲脚气怎么根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1 15:41

  夏天到了,对于有脚气的朋友们,相信这是个让人心烦的季节,因为脚气会越发严重的。不过不要怕,今天我们的贵州卫视养生节目中请到了中国名医论坛专家杨奕女士,她会告诉我们如何治疗脚气,快来学学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杨奕

  女,生于1941年,祖籍天津。中国名医论坛专家,中华自然疗法世界总会医学顾问。5岁随过剩古大师郭老先生习武,16岁拜在山东淄博薛老先生门下学习针灸、推拿之术。1988 年开始研究足部反射疗法。2001年,杨奕拜在河洛推拿创始人王一丁先生门下,并于2005年被王先生授予“河洛推拿推广人”数年来培养了大批学员。临床中靠自然疗法取得了骄人成绩。曾五次被邀请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医学术方面的会议,受到彭冲、顾秀莲、程思远等首长的亲切接见。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反射疗法与河洛推拿相辅相成有效非凡》、《东方瑰宝河洛推拿》等。

  杨奕老师先后坐诊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知名养生保健栏目,受到广大学员热烈欢迎。 2009年8月出版《手到病自除》。在临床治疗中,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实践,对河洛推拿有了自己的见解和解释,使疗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脚气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也称“香港脚”。足癣(tinea manus)为足跖部、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可延及到足跟及足背,但发生于足背者属体癣。红色毛癣菌为足癣的主要致病菌。

  “脚气”一说,古已有之,却非今人所谓之“脚癣”。唐孙思邈著《备急千金要方》云:“此病发,初得先从脚起,因即胫肿,时人号为脚气。”有人为此病所困,著述名为《脚气集》。这大概是一种风湿性疾病。后来古人之“脚气”越来越少见,但病名影响甚广,就张冠李戴地把“脚癣”称作脚气了。

  国学大师季羡林在《牛棚杂记》中写到脚气患者:“生物系有一个学生,大名叫张国祥,他到了大院以后,立即表现出鹤立鸡群之势。有几天晚上,在晚间训话之后,甚至在十点钟规定的‘犯人’就寝之后,院子里大榆树下面,灯光依然很辉煌,这一位张老爷,坐在一把椅子上,抬起右腿,把脚放到椅子上,用手在脚指头缝里抠个不停。”脚气之痒,剧于蚊叮虫咬,半夜痒不能寐大挠特挠,亦不罕见。

  脚气乃是常见病,南方气候湿热本多瘴疠,脚气亦高发,香港脚之名可谓事出有因。北方脚气不如南方,却也有一半民众罹患该病。曾有调查令人咋舌:四成皮肤科大夫患有脚气。

  脚气的危害不仅是瘙痒、脱皮、起疱、真菌传播,还会引起手癣和灰指甲。更严重的是,搔抓会导致局部细菌感染,可发展成淋巴管炎、蜂窝组织炎及丹毒,可谓后患无穷。

  病因

  致病菌多系毛癣菌属与表皮癣菌种,主要菌种有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玫瑰色毛癣菌。红色毛癣菌因其抵抗力强,不易控制,已成为我国当前足癣的主要致病菌。

  脚气是侵犯表皮、毛发和趾甲的浅部霉菌病,是一种传染性的皮肤病。绝大部分患者是先患脚气再感染到手部和其它部位,脚气患病率高的的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点:

  一是足跖部皮肤没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霉菌的脂肪酸。

  二是足跖部皮肤汗腺较丰富,出汗较多,造成有利于霉菌生长的潮湿环境。

  三是足跖部皮肤角质层较厚,角质层中的角质蛋白为霉菌生长的营养物。

  此外,由于穿着鞋袜,局部环境闷热,脚汗难于透发而潮湿,从而更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

  气怎么根治

  中医治疗

  一般的西医治疗或者其他治疗都断不了根,所以很多医生都是建议中医治疗。

  西医治疗

  一般使用咪唑类溶液或霜剂,亦可用水杨酸制剂等,每天1~2次。

  岩浆灰治疗

  岩浆灰是火山活动岩浆喷溢过程中将地壳下100至150千米处深部地质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和特种微量元素成分的细微粒子物质带出后经数年至数十年沉积而形成的稀有沉积矿物;其所含物质成分对脚气真菌有着极强的杀灭作用,且穿透性良好,可穿过皮肤深层组织,杀灭皮肤深部组织中的真菌,并可加快脚气导致的皮肤受损创面的愈合。

  使用方法

  岩浆灰加热敷脚部,每日1次,20-30分钟每次,15-20日愈。

  1.针灸

  治法取足少阳、阳明与太阴经穴为主。偏实者针用泻法:偏虚者针用补法。

  处方阳陵泉足三里悬钟三阴交;

  随证配穴脚气冲心:巨阙内关郄门;

  脾胃虚弱:脾俞胃俞;

  跗肿麻木:八风太白。

  方义伤于湿者,下先受之,湿邪滞留足胫,流溢肌肤,故取足三里、三阴交泻阳明、太阴之湿;补髓会绝骨、筋会阳陵、充养筋骨而使步履轻健。脚气冲心者,取心募巨阙,心包经内关,郄门以定悸除烦消满。脾俞、胃俞,施补法以健运化湿。八风、太白为治脚气之效穴,泻之使湿热下泄而消跗肿。

  2.电针

  选穴风市足三里伏兔悬钟。方法通电10—15分钟,采用疏波或疏密波刺激量和频率以病员耐受情况而定。每次选二对穴,每日或隔日一次。

  3.水针

  选穴曲池外关阴陵泉足三里悬钟。方法采用维生素B1100毫克或维生素B12100微克注射液,每次取2—4穴,每穴注入0.5—l毫升,隔日一次,10次为一疗程。

点击查看更多:杨奕 脚气 脚气怎么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