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贵州卫视养生视频:杜杰慧谈化妆品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6-24 10:26

  现在的女性朋友都爱美,喜欢使用化妆品来增添自己的美丽,甚至有些男性朋友也是如此。可是在化妆品里隐藏着诸多伤害和危险。在今天的贵州卫视养生视频中,我们就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杜杰慧女士一起来讨论化妆品的危害和使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杜杰慧

  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医疗系,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医古籍出版社编审。

  化妆品的危害

  不少女性在化妆时追求时尚、讲究美观,而对各类化妆品的副作用往往重视不够。其实,化妆品(包括各种洗发、染发剂、护肤霜脂、洗面奶、指甲油等)都是化学合成品,它既有对人体保护和美化的功能,也会挥发出各种有害物质,对人体皮肤有较大的刺激作用,有的还会引起皮肤水肿、瘙痒、斑疹等“化妆品皮炎”。

  生活中常见的化妆品多由各种色素、香料,以及防腐剂、杀菌剂等原料加工而成,有些特殊用途的化妆品中还要加入育发、染发、烫发、美乳、健美、除臭、祛斑和防晒等成分。有的人使用后,往往会出现面颊红肿、流水、瘙痒、皮炎等损伤面容或引起皮肤变态反应,尤其是长时间使用染发剂,不仅易引起接触性皮炎,还会引起其它一些疾病。在化妆品中要数染发剂的副作用引起的过敏反应多了。据调查,大量使用染发剂易患血液病和霍奇金病。

  因此,不应轻视化妆品的副作用一方面要尽量少用,不要滥用;另一方面要细心选择,一定要选用质量好、副作用小、适合自己皮肤特点的化妆品。对本身有皮肤过敏史者尤其要小心,如果一旦发现化妆品对白己皮肤有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

  副作用还有一个来源就是使用不当导致变质。通常化妆品主要的成分是油份和水份,微生物的滋生也需要水,因此只要含有水份,就会造成化妆保养品的细菌污染、酸败,其他如甘油、多元醇类等保湿成分既可提供细菌等微生物的碳素来源,而蛋白质、氨基酸等主要成分则提供微生物好的氮素来源,在使用化妆品期间,产品开关与手指直接接触的机会可能近百次甚至更多,非常容易加速细菌等微生物的感染,因此若不适当添加所谓的防腐剂或者是抗菌剂,便容易造成化妆品的氧化或污染变质。

  如何正确选择化妆品

  选择化妆品,要从以下两方面来考虑:

  1、化妆品的质量

  首先,选择化妆品重要的是看质量是否有保证。一般来说选择名厂,名牌的化妆品比较好,因为名厂的设备好,产品标准高,质量有保证,而名牌产品一般也是信得过的产品,使用起来比较安全。不能买无生产厂家和无商品标志的化妆品,同时要注意产品有无检验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以防假冒。还要注意化妆品的生产日期,一般膏、霜、蜜类产品尽可能买出厂一年内的。

  其次,学会识别化妆品的质量。

  ①从外观上识别:好的化妆品应该颜色鲜明、清雅柔和。如果发现颜色灰暗污浊、深浅不一,则说明质量有问题。如果外观浑浊、油水分离或出现絮状物,膏体干缩有裂纹,则不能使用。

  ②从气味上识别:化妆品的气味有的淡雅,有的浓烈,但都很纯正。如果闻起来有刺鼻的怪味,则说明是伪劣或变质产品。

  ③从感觉上识别:取少许化妆品轻轻地涂抹在皮肤上,如果能均匀紧致地附着于肌肤且有滑润舒适的感觉,就是质地细腻的化妆品。如果涂抹后有粗糙、发粘感,甚至皮肤刺痒、干涩,则是劣质化妆品。

  2、个人和环境因素选择化妆品,除化妆品的质量外,还要考虑到使用者和环境因素。

  ①依据皮肤类型:油性皮肤的人,要用爽净型的乳液类护肤品;干性肌肤的人,应使用富有营养的润泽性的护肤品;中性肌肤的人,应使用性质温和的护肤品。

  ②依据年龄和性别:儿童皮肤幼嫩,皮脂分泌少,须用儿童专用的护肤品;老年人皮肤萎缩,又干又薄,应选用含油分、保湿因子及维生素E等成分的护肤品;男性宜选用男士专用的护肤品。

  ③依据肤色:选用口红、眼影、粉底、指甲油等化妆品时,须与自己的肤色深浅相协调。肤色较白的人,应选用具有防晒作用的化妆品。

  ④依据季节:季节不同,使用的化妆品也有所不同。在寒冷季节,宜选用滋润、保湿性能强的化妆品,而在夏季,宜选用乳液或粉类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