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养生堂:向红丁讲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02 09:18

  如今,患有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有与各种各样的原因,糖尿病并发症也在逐渐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在今天的养生堂节目中,我们为您请到了向红丁先生和我们聊一聊,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同时向我们介绍一下糖尿病并发症都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向红丁

  近新书《健康靠自己》《糖尿病怎么吃》《糖尿病居家调养自疗金典》,均由青岛出版社出版。

  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持续高血糖与长期代谢紊乱等可导致全身组织器官,特别是眼、肾、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损害及其功能障碍和衰竭。严重者可引起失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昏迷。

  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主要成分是糖,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等。很多糖尿病人又渴望能吃点水果,因为水果有“三宝”: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对维持人体健康起着特殊的作用。矛盾如何解决?有哪些水果适合糖尿病人吃呢?

  本经验是关于糖尿病人对水果“糖果色变”的回应,只要掌握好度以及时机问题,糖尿病人也能享受许多种类的水果,以下介绍的是糖尿病人吃水果的时机、及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种类。(以专业医生指导为标准)

  糖尿病人吃水果的四个基本原则:

  1、欲吃水果,您的血糖浓度应达到以下标准。否则请先用黄瓜、西红柿等代替水果吧。标准是:空腹血糖控制在140mg/d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80mg/d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

  2、吃水果的时间:水果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也就是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一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使胰腺负担过重。一般不提倡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3、吃水果的数量: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办法,以使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保持不变。

  4、水果的选择:各种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6%~20%。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不同的糖尿病人对水果糖分的敏感度可能有一定的差异,可根据自身的实践经验作出选择。一般而言,猕猴桃、草莓等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人较为合适,而香蕉、红枣、荔枝、红果、菠萝、甜橘、葡萄等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适合糖尿病人的水果种类

  1、草莓---

  2、白兰瓜

  3、猕猴桃

  4、圣女果

  5、雪梨

  注意事项本经验仅为参考,一切以专业医生指导为标准!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足病(足部坏疽、截肢)、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眼病(模糊不清、失明)、脑病(脑血管病变)、心脏病、皮肤病、性病等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即糖尿为治疗糖尿病的核心和重点,可悲的是由于传统的糖尿病治疗把重点放在血糖、血压的改变上,因此糖尿病并发症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稍作研究大家就可以发现糖尿病这些并发症的病理原因,实际都是对应器官的血管粥样硬化病变,只是肾、眼、足病是以微小血管为主,脑、心脏病是以中血管为主,但其病理基础都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动脉硬化的直接原因不在于血糖的高低,而在于血脂的多少,尤其是高密度脂蛋白HDL(以下简称HDL)的多少和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以下简称Ox-LDL)状况。

  发病率

  2010年,据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统计数据显示,3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61%以上;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高达98%。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堂 向红丁 糖尿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