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养生堂:陈超刚讲蘑菇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7-04 09:21

  自古我们的祖先就喜爱使用蘑菇,他们视蘑菇为山珍,因为只有在深山里面才能够采到。今天的人们也喜爱吃蘑菇,但是却不知道吃蘑菇的好处在哪里?更不清楚蘑菇的功效和营养价值都有哪些?那么下面让我们有请本期养生堂的主讲嘉宾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陈超刚教授为我们做具体讲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超刚

  科  室:中山二院营养室

  职  称:副主任医师 副教授

  擅  长:营养治疗糖尿病、肥胖和营养不良,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痛风、脂肪肝和肝肾等病症;对孕产妇、婴幼儿营养指导

  执业经历:陈超刚,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营养科副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理事,广东省临床营养专业委员。擅长营养治疗糖尿病、肥胖和营养不良,以及高血脂、高血压、痛风、脂肪肝和肝肾等病症。擅长对孕产妇、婴幼儿营养指导。

  吃蘑菇的好处

  1、美味

  蘑菇存在除了酸甜苦辣咸以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当它们与此外食品一路同化烹饪时,风味极佳,是很好的“鲜味补给”。

  2、热量低

  蘑菇里的营养有助心脏健康,并能增强免疫力。每餐蘑菇的热量概况只有20大卡,比吃年糕之类的热量少多了。

  3、维生素D丰富

  蘑菇不同于其他的蔬菜和果品,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很是丰富,有益于骨骼健康。

  4、抗氧化

  蘑菇的抗氧化能力很强可以有效的延缓衰老

  5、维生素A宝库

  蘑菇所含蛋白质高达30%以上,每100克鲜菇中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206.28毫克,而且蘑菇中的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A,因此蘑菇又有“维生素A宝库”之称。有的蘑菇中纤维素含量也超过一般蔬菜,能有效防止便秘。

  蘑菇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1、多种维生素

  很多蘑菇中都含有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因此蘑菇还有“维生素A宝库”之称。

  但是,美国食用菌协会顾问马戈·克劳兹介绍说,除了我们熟知的上述好处,蘑菇还有以下5大“秘密武器”。

  2、鲜味

  蘑菇具有除了酸甜苦辣咸之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味。当它们与别的食物一起混合烹饪时,风味极佳,是很好的“美味补给”。

  3、维生素D

  其他的新鲜蔬菜和水果都不含维生素D,蘑菇是个例外。并且,其中的维生素D含量非常丰富,有利于骨骼健康。

  4、抗氧化

  蘑菇的抗氧化能力可以与一些色泽鲜艳的蔬菜媲美,比如西葫芦、胡萝卜、花椰菜、红辣椒。

  5、替代主食

  数据显示:如果人们每餐用100克蘑菇代替炒饭之类的主食,并且坚持一年,就算饮食结构不做任何变动,可以少摄入1.8万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两公斤脂肪。要知道,减去两公斤体重不难,但要减掉两公斤脂肪,可能需要你在健身房苦练几个月。

  营养功效

  ⒈ 提高机体免疫力:蘑菇的有效成分可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从而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

  ⒉ 镇痛、镇静:巴西某研究从蘑菇中提取到一种物质具有镇痛、镇静的功效,据说其镇痛效果可代替吗啡

  ⒊ 止咳化痰:蘑菇提取液用动物实验,发现其有明显的镇咳、稀化痰液的作用

  ⒋ 通便排毒:蘑菇中含有人体难以消化的粗纤维、半粗纤维和木质素,可保持肠内水分平衡,还可吸收余下的胆固醇、糖分,将其排出体外,对预防便秘、肠癌、动脉硬化、糖尿病等都十分有利

  ⒌ 蘑菇含有酪氨酸酶,对降低血压有明显效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